開眼eWeekly ﹥Content

《掌鏡》安東寇班觀看世界的方式


《掌鏡》揭開當代搖滾攝影大師安東寇班的神祕創作世界,從他的童年、音樂與作品當中探討身為藝術家的動機和內在衝突,豐富的珍貴記錄與大牌巨星現身說法,必定是各界粉絲的經典盛宴!

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是誰?多數六七年級生對他的認知可能始於他的電影導演處女作《控制》,這部以黑白影像記敘英倫後龐克樂團Joy Division主唱Ian Curtis的傳奇一生。如果你是個西洋音樂愛好者,那麼勢必閱覽過他的無數創作。他是The Rolling Stones,Nirvana,Joy Division,U2,Rou Reed,Metallica,ArcadeFire,
Depech Mode,Coldplay, David Bowie……等歐美知名樂團爭相合作的對象,其創作跨足攝影、唱片封面設計、舞台設計、MV拍攝與電影導演等領域。縝密的構圖呈現藝術家的本質是他獨特的攝影風格,對於捕捉光影的執著是他的創作理念。



從牧師之子到世界搖滾音樂影像大師,安東寇班活躍於華麗的音樂世界至今三十載,他的荷蘭女導演好友克拉吉‧卡漢斯以四年的時間追尋安東寇班的生活軌跡,透過《掌鏡》揭露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荷蘭影像大師安東寇班全記錄。片中除了貼身採訪安東寇班,聽他暢談自己的創作經歷之外,更引領觀眾親臨U2、Arcade Fire、Rou Reed、Metallica、Depech Mode等搖滾天團的工作現場,看他們眼中的安東寇班,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掌鏡》也重回《控制》和《完美狙擊》的拍攝現場,訴說電影鏡頭後的故事。



作為世界最強的搖滾攝影師,安東寇班把不同的世界風景帶到自己的世界裡。背著相機環遊世界是他的獨特生活方式,他每天都在打包收拾行李已經到達如火純青的地步。這是多麼令人稱羨的生活啊!更令人忌妒的是,他可以和各大搖滾天團或明星一起共事。



掌鏡》揭開當代搖滾攝影大師安東寇班的神祕創作世界,從他的童年、音樂與作品當中探討身為藝術家的動機和內在衝突,豐富的珍貴記錄與大牌巨星現身說法,必定是各界粉絲的經典盛宴!






掌鏡》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