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索命記憶


英國導演丹尼.鮑伊執導的《索命記憶》,由兩個重要元素構成:一個是偷名畫;一個則是催眠究竟有何功用?

最新電影:《索命記憶

索命記憶》電影從偷畫做開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論述,確實很吸引人,當然出現在電影中的「空中的女巫」與「加利利海的風暴」兩幅大師名畫,亦都扮演著重要的串戲與說戲的角色,大家不妨參看我在部落格書寫的評論文字。

但是電影的轉折趣味卻在於偷畫歹徒只偷到了畫框,畫作不見了,為了追出名畫下來,歹徒首腦只能借重心理醫生對內線催眠,希望逼問出畫作下落,不料,卻在一層又一層的往事挖掘與塗抹的工程中,揭露了匪夷所思的人間恩怨。

索命記憶》的畫面千變萬化,邏輯更非常人可以想像,對觀眾是知性與感性的挑戰。

最新電影:《浮城謎事

有的電影,遵照時間順序,從因說到果,讓人清楚掌握戲劇脈絡,中國導演婁燁的《浮城謎事》,卻是從果述因,先有結果,先發生了一宗離奇車禍,再逐一完成事因的拼圖,帶出了愛情如何扭曲人心,欲望如何讓人心生報復。

最重要的是,透過電影中一男三女的四角關係,清楚勾勒出中國社會的現實情貌。

浮城謎事》的趣味之一是本應同仇敵愾的女性,要來制裁花心男人,一旦發現彼此是情敵時,合作變成競爭,友人變成仇人,人生會變成多尷尬?

浮城謎事》的力道之二是愛有多深?恨有多深?爭取幸福原本天經地義,可是人我兩難全時,誰願意犧牲自己?誰不想出盡胸口悶氣。不服氣,原本就是人生的動力之一,差別在於書寫的結果,未必一如自己所預期。

最新電影:《為妳彈琴

塞吉斯.甘柏(Serge Gainsbourg)是1960-1980年代,法國流行音樂界響噹噹的名字,除了會唱歌作曲,還做過導演、畫家、詩人,以及攝影師,一生精彩,難怪把他的傳奇人生拍成電影時,片名要以A Heroic Life來形容他。
是不是Hero?或許見仁見智,但是他的經歷,世間少有,確為事實,拍成電影,自有其魅力。

平心而論,Serge Gainsbourg真的長得很醜,電影開場時,就曾點出他的心靈創傷,在沙灘上,他對著一位女孩說:「我可以牽你的手嗎?」女孩說:「不行,你太醜了。」誰也沒料到,這個俄裔猶太家庭的醜男孩長大後,曾經跟法國性感偶象碧姬.芭杜有過一段情;連知名的「柏金包」創始人,珍.寶金也曾替他生下兩個孩子。

醜,是爸媽所賜,難以更改。但是爸媽另外給了他才情,加上他玩世不恭的特質,使得他得以駕馭音樂,迅速成為法國流行音樂界舉足輕重的人物。電影從他小時被父親嚴格訓練彈琴,他心存反抗,想要從繪畫上開闢新路,他是有繪畫本事,但有本事靠著耍耍嘴皮子,就可以讓模特兒願意為他卸下衣裳,供他寫真素描。

音樂與女人,其實就是《為妳彈琴》最主要的內容,豐富的音樂,以及讓人對號入座的名女人比對圖,都是看本片的樂趣之一,至於導演想出了巨型人偶來詮釋Serge Ganisbourg的幽微心事,其實也開啟了傳記電影的表現新猷。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