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兄弟,謝謝你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團體意識被呈現得如此浪漫,當片尾由寇克艦長發號司令帶領全體艦員展開長達五年的探險,那一瞬間星光閃爍,他們終於要往這個世界邁進,用他們最勇敢的步伐......

接手【星際爭霸戰】系列以來,J.J.亞伯拉罕便自始至終提及自己從來就不是星艦迷,即便他的編劇Alex Kurtzman及Roberto Orci都是星艦迷,但是他早在第一集開宗明義提出的「這並不是拍給星艦迷的電影(This is not made for Star Trek fans necessarily)」,自始至終他都是星戰系列的超級粉絲,這點從未更改。然而J.J.亞伯拉罕卻一點也不含糊,為了拍好該片,他可是卯足全力研究系列作品,更透過片中的科幻場景諷諭現今的狀況,做為當今娛樂片的首席天才創作導演,J.J.亞伯拉罕確實當之無愧。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雖然有了這麼精彩漂亮的首集,讓這群來自不同地方的多種族齊聚一堂只為了擊退可怕的外星敵人,而又在這部續集電影裡面出現危機,故事看似已經結束,當擁有強大武力的企業號與星際艦隊所面對的敵人卻可能是過去製造出來的原罪,他們該如何解決?逃脫出一片生天的「可汗」是這一回的主要敵人,他的一切事蹟神秘,睿智且冷漠的反應讓人恐懼,完全不知這個人的下一步是什麼。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所成就的就是這一切的真正開始,當第一集眾多主角首度相遇,在彼此都還未熟悉彼此的狀況下就面臨派克艦長遭到敵人擄走,他們不得不團結,運用每個人的才能來擊退敵人。然而當他們開始對彼此熟悉變成朋友,以為可以包容對方缺點,但接下來卻才是問題的開始,寇克艦長的極度自信、史巴克的規則凌駕於個人情感,這都是企業號的隱憂,而這點也成為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重點,什麼才是領導,而這群夥伴之間的信任到底可以揮發到什麼地步?

看似狂傲實則善良的寇克艦長,看似冷漠卻認真的史巴克大副,他們彼此互補,過著彼此的人生,擁有眾多共同點的他們就像鏡像中的彼此。寇克自小便沒有父親,由父親一手提拔的派克艦長扶持他;看似風光的史巴克出自瓦肯人的貴族後裔,但卻因為有著混血血統而被認為不正統,努力憑著自己能力力爭上游的他,卻又遇到瓦肯族慘遭全數滅族的悲劇。

雖然他們的個性完全不同,但他們卻是這世界上唯一懂得彼此感受的人。

星際爭霸戰》當中,為了阻止史巴克一意孤行,寇克艦長便出奇招取代了史巴克並成為新任艦長,也是因為他完全認知到史巴克到底會做什麼。這回到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從一開始拼了老命違反規則來拯救史巴克,甚至有可能改變一整個星球的文明發展史,但他卻完全不後悔,面對星際艦隊時也認為自己是對的,寇克那一句「如果你是我,你也會這麼作的。」對比起先的「如果今天我與史巴克易地而處,他會怎麼做?」「他會讓你死」呈現得溫暖又有厚度。

Live long and prosper.

於是生生不息。

有了同伴與自我的重新認同的命題,但是J.J.亞伯拉罕不僅於此,他還想拍出的是一個極端,那就是「可汗」約翰哈里森,曾經是征服四分之一地球的基因改造優異人種,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72名戰士,卻慘遭冬眠放逐,當他提出「我的艦員就是我的家人,我願意為他們付出所有」此言不假,他為了自己的艦員們可以不畏危險登上企業號,並且運用他強大的智謀及戰鬥能力,挑起兩方之間的戰爭,而他卻願意坐擁成為第三方的受益者,飾演「可汗」的英國優雅小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確實魅力十足,深邃的雙眼藏著千方百計,你完全無法知道他到底想做什麼,當他製造爆炸戰亂,沒想到卻只是想要正面與星際艦隊挑釁,當他願意委曲求全與企業號進行合作,也是為了自己的計謀能夠成功。

「可汗」確實是個完美的智謀者,某方面來說他更像是寇克艦長的教師,帶領他如何成為一位領導者,能屈能伸,每一個步驟都要顧全大局。在電影版《星艦奇航記2:星戰大怒吼》當中出現的經典宿敵「可汗」由這部電影重新敘述定義,讓我們了解這個冷血的可怕怪物,其實也是個有性格的人,雖然我們都知道,自認優異的他,最終目的是要與夥伴一起殲滅他們所認為的弱小人種。

從"Shall we begin?"" You can’t even break rules, How could you be expected to break bones? "這幾句狠勁十足的對白來看,班奈狄克真的不愧是當今好萊塢眾多演員當中,擁有最優異口條的男星之一。當他不顧一切翻臉,卻又得知自己的艦員可能全數陣亡的瞬間反應也相當動人,雖然不是主角,但他的表現確實是技壓群雄。

值得一提的仍是現今早就在網路上稱道的致敬訣別戲碼,當接近片尾時寇克與史巴克在輻射室裡面面臨生離死別,作為朋友的他們如此親近,隔著玻璃門擺出瓦肯人固有的祝福手勢,只是當年在《星艦奇航記2:星戰大怒吼》之後,兩人立場互換,並這回由史巴克展開怒吼,宣示絕對要對「可汗」展開復仇。讓人感動的總是就算J.J.亞伯拉罕多次提及自己並不是《星際爭霸戰》的粉絲,但他卻絕對是認真稱職的電影導演,多次的電影段落都要向他所著迷的宇宙星際致敬,因為有這些元素,才能造就我們偉大的想像力。

我其實想起J.J.亞伯拉罕當初在一群暑假大片裡面所拍攝的《超級8》,那十足就是小男孩對於科幻電影的極致著迷體驗,然而當我們身處的世界是多麼無聊且悲慘,但至少我們都知道自己並不孤獨,在這個宇宙裡面絕對有人可以懂得我們的內心。這也就是我對《超級8》片尾結局那段擁抱及放手的橋段如此感動的原因,從今以後,小男孩終於不用再懼怕孤獨了,他有一群懂他的人,這就夠了。

由此延伸《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團體意識也被呈現得如此浪漫,當片尾由寇克艦長發號司令帶領全體艦員展開長達五年的探險,那一瞬間星光閃爍,他們終於要往這個世界邁進,用他們最勇敢的步伐。而「企業號」才終於開始進行探險,我是無比期待他們接下來的戰役,即使遇到困難,回頭觀望發現同伴還在身旁努力,只為了要跟你一起拯救這個世界,那再怎麼苦也都值得了。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