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亨小傳》一場時尚奢華饗宴


帥哥、名車、珠寶、名牌服飾...以及開不完的派對,《大亨小傳》帶領觀眾進入一場華麗的時尚奢華饗宴,飽和鮮艷的溢滿畫面讓觀者目不暇給,將實現所有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美夢。

羽毛頭飾、長珠串項鍊、雙色滾邊鞋、鐘形女帽、塑膠手環、彩色吊帶、蝶形領結……,由布魯克兄弟、PRADA、Tiffany & Co等夢幻逸品構成《大亨小傳》的華麗時尚饗宴,被外媒質疑它的歷史正確性,批判色彩太過鮮豔飽和,呈現的只是美國1920年代的刻版印象。不過觀眾沒在care的!要看歷史正確的服飾,看探索頻道或國家地理頻道的紀錄片就好。《大亨小傳》的服飾炫麗奪目,欲傳達的是該時代服裝的社會與文化意涵。



拜巴茲魯曼的妻子凱薩琳馬汀(Catherine Martin)所賜,他的電影總是非常華麗,從美術設計到服裝設計皆十分考究。凱薩琳馬汀曾因《紅磨坊》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與服裝設計兩座獎項,《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與《澳大利亞》也曾入圍當年的奧斯卡設計獎項。



這次《大亨小傳》的服裝設計不例外也由凱薩琳馬汀操刀,為重現「咆哮的20年代」(Roaring Twenties)的時尚,她深入挖掘文本,深刻呈現每個角色的衣著打扮和生活風格。片中所有男裝皆由美國傳統品牌「布魯克兄弟」(Brooks Brothers)包辦,該品牌有著「男人的衣櫃」的美譽,是美國上流社會男士的最愛。《大亨小傳》原著作者費茲羅傑本身就是「布魯克兄弟」的常客,並多次於著作中提及此品牌,因此由「布魯克兄弟」負責設計電影中富豪大亨蓋斯比的衣著是再合適不過了。他們為這部電影提供了超過2000件衣服,包括正式衣著的200件晚禮服,以及約1200件的日間衣著。



女裝方面則出自PRADA設計總監繆西亞普拉達(Miuccia Prada)之手,她曾參與《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的服裝設計,如今再度為巴茲魯曼的電影設計戲服,提供多達40套適合派對的女裝,配合劇情其中20套是用在「迷人派對」,另外20套用在「悲傷和俗艷派對」。



劇中的珠寶由女人的夢幻品牌Tiffany & Co贊助提供,為了打造黛西的外型,她在戲中戴了Tiffany的珍珠鑽石髮帶,而在整部電影中她也一直戴著光彩奪目的Tiffany訂婚戒。凱莉墨里根表示:「我從沒參與過這麼大規模的電影製作,然而其中的設計細節卻精緻無比。我穿的每件服裝,我走進的每個場景,每次我穿上黛西的鞋子,或是戴上Tiffany珠寶,像是那只鑽石訂婚戒真的太美了,每次我一戴上就感覺完全不同,整個人就變成黛西了。」



帥哥、名車、珠寶、名牌服飾...以及開不完的派對,《大亨小傳》帶領觀眾進入一場華麗的時尚奢華饗宴,飽和鮮艷的溢滿畫面讓觀者目不暇給,將實現所有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美夢。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