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翻閱大亨小傳的原著人生:史考特費茲傑羅


【大亨小傳】的著作曾多次被翻拍成電影,包括《大亨小傳 [1926]》、《大亨小傳 [1949]》、《大亨小傳 [1974]》《大亨小傳 [2000]》,此次2013年版本的《大亨小傳》由導演巴茲魯曼,自製自編自導再度將這部曠世之作以3D呈現改編搬上大銀幕。

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1896年9月24日-1940年11月21日)為20世紀最偉大的美國作家之一,1925年出版的【大亨小傳】,奠定他在美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此著作堪稱美國社會縮影的經典代表,內容描述1920年代美國人在歌舞昇平中空虛、享樂、矛盾的精神與思想。



費茲傑羅於1937年開始在好萊塢擔任編劇,分別於1949與1974年,兩次被「派拉蒙」公司相中著手拍攝【大亨小傳】的電影版本。【大亨小傳】的著作曾多次被翻拍成電影,包括《大亨小傳1926》、《大亨小傳1949》、《大亨小傳 1974》《大亨小傳2000》,此次2013年版本的《大亨小傳》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出主角蓋茨比,並由《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自製自編自導再度將這部曠世之作以3D呈現改編搬上大銀幕。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亦表示:「我高中時就讀過【大亨小傳】這本書,也深受這個故事感動。等到我再度拾起這本小說時,是巴茲魯曼給我這本著作,並說:『我拿到版權了。』,這是個艱鉅無比的任務,我們有責任要完成一部令人難忘的電影,要讓觀眾永遠都能感同身受這本史上最偉大的小說之一。」

同時也是美國著名編劇的費茲傑羅,一生總共寫了4部長篇小說,150篇短篇小說,1938年改編著作【生死同心】是他唯一一部在片頭上掛名的電影。除了1922年的小說【美麗與毀滅】(The Beautiful and Damned)被拍成電影,以及1934年的著作【夜色溫柔】(Tender Is the Night),於1962年被改編成《夏夜春潮》以外,較為人所知的莫過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被改編自1922年費茲傑羅的奇想同名短篇著作【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而這部由大衛芬奇所執導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更入圍2009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等高達13項的提名肯定。費茲傑羅創作這篇小說的靈感來自於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一生為了「才華」與「金錢」所困的費茲傑羅,被評論家無情的批評:「生活腐化與自暴自棄的浪費了自己的才華,所以才如此短壽」,但於1913年就讀普林斯頓大學即立志成作家的他,與名門之女賽爾妲·莎爾(Zelda Sayre)結婚並育有一女後,為了維持笙歌宴飲的奢華生活,費茲傑羅替「星期六晚郵報」(Saturday Evening Post)撰寫大量的短篇小說以賺取高額稿酬的同時,他卻將這些創作視為低俗的垃圾,並且痛恨無比,內心的掙扎可想而知。

其它有關費茲傑羅改編的相關影視作品包括:電影部份《我的一個老朋友》 (1994年) 、《魂斷巴黎》(1954年)、《三人行》(1938年)等等;電視部份則有【劇院90分】、【The Philco-Goodyear Television Playhouse】等等。除此之外,他和專欄作家希拉的愛情故事,亦於1959年被拍攝成電影《痴情恨》。



費茲傑羅年僅44歲即因心臟病發作,逝世於1940年12月22日的聖誕節前夕,當時所著作的【最後一個影壇大亨】初稿只完成四分之三,該部著作後來由費茲傑羅的好友,同也是文學評論家埃德蒙威爾遜於1941年出版,並於1994年以【影壇大亨的愛】重新出版。這部影射好萊塢不為人知的幕前幕後的作品,亦於1976年被改編成電影《最後大亨》,由《慾望街車》伊力卡山執導,並由勞勃狄尼洛、湯尼寇蒂斯、傑克尼柯遜與珍妮摩露主演。



出生於信奉天主教的美國中產階級獨子的費茲傑羅,因外祖父是百萬富翁,家庭生活亦保有上層階級的傳統,但家庭的經濟狀況卻在父親這代一落千丈。費茲傑羅雖然從小與富家子弟玩耍,卻同時也深知自己並非是他們的一份子,因此自幼即渴望能出人頭地。這樣的成長經歷也反映在他後來所創作文學作品中,而且比其他作家更直接。他大多描寫美國的上流社會,筆下的人物通常以追求物質成功為核心,也可說是他自己的生活目標。費茲傑羅企圖抓住上流社會的奢華,但卻又同時看到紙醉金迷的空虛本質。

與費茲傑羅於1920年代在巴黎成為摯友的知名作家海明威,曾盛讚大他三歲的費茲傑羅:「他的才氣有如蝶粉在蝶翼上畫出的斑紋,渾然天成。」,但兩人後來卻因文學與生活上的差異漸行漸遠。一心倘佯繁華世界的費茲傑羅,將他對浮華的渴望與幻滅如實呈現作品中,同時也向世人揭示他在面對人生走向毀滅,卻又無力與悵然的內心世界。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