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亨小傳》重返摩登爵士年代


3D+流行音樂+超華麗奢華派對場景,巴茲魯曼的《大亨小傳》以他特有的風格,重新塑造這部村上春樹這輩子最鍾愛的小說,也是美國20年代最重要的文學巨作。電影將於本周上映,影迷們千萬別錯過!

原訂於2012年聖誕節上映的《大亨小傳》檔期延宕至今,期待已久的影迷終於能進戲院體驗這部美國「爵士年代」的文學象徵,而且是首部以3D立體呈現的版本。《大亨小傳》由《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自製自編自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詮釋蓋茨比,與凱莉墨里根、陶比麥奎爾、喬爾埃哲頓聯袂演出,引領觀眾重返美國咆哮的20年代。



導演巴茲魯曼首開3D文藝電影先例,源自2001年時他為《紅磨坊》宣傳時,在火車上聽著【大亨小傳】的有聲小說,靈機一動心生將【大亨小傳】以3D製作拍攝成電影的想法,企圖打造猶如全彩的《亂世佳人》對當時黑白電影的衝擊效果,並且親自製作電影原聲帶,為電影背景的摩登爵士年代注入新生命。



此次美國的經典名著由澳洲導演巴茲魯曼操刀,他形容拍攝的過程有如「難產的陣痛」,改編如此偉大的著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雖然他過去也曾拍攝過名著改編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但是在2008年底開始的籌拍階段面臨一些批評界的反對聲音,多數在於他可能對美國人民生活的隔閡所引起。因此他得小心翼翼的處理每個細節,於是2010年搬到小說的舞台背景—紐約,傾力修改劇本。期間拜訪了在地大量的上流社會人士,以期能夠面面俱到,精確把握書中涉及到的人物、生活、社會背景,以及最重要的時代氛圍。

巴茲魯曼表示:「我認為經典就永遠是經典,這種作品會穿越時空,在每個國家和每個時代都會備受喜愛。通常這些作品有個共同點,就是都會傳達出普遍的人性故事,也會讓我們認識到這些人物。《大亨小傳》就是這種經典,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就篤定要把這個故事說對。」



選角也是本片的一大關鍵。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巴茲魯曼心中傑伊蓋茲比的完美人選,兩人曾經合作過《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他們是朋友也是工作夥伴。李奧納多兼具複雜、浪漫、陰鬱、迷人的演員特質,正是蓋茲比的最佳代言人。凱莉墨里根則是打敗亞曼達塞佛瑞、娜塔莉波曼、蜜雪兒威廉斯、安海瑟威、史嘉蕾喬韓森等好萊塢當紅女演員,拿下女主角黛西這個角色。凱莉當初是在一個時尚晚宴中接到導演巴茲魯曼的電話,得知自己得到此角後她便喜極而泣,在場包括時尚大帝卡爾拉格斐等人都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音樂方面亦是一大特點,《大亨小傳》反骨地不以爵士樂歌頌爵士年代,找來當代最夯的嘻哈音樂人Jay-Z製作電影音樂,融合嘻哈、R&B、電音…等樂風,盡可能地使觀眾的觀影經驗變得豐富又充實。如同《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及《紅磨坊》的作法,巴茲魯曼再一次在經典故事中注入吻合時代氛圍的當代流行音樂。原聲帶更請來各種類型的重量級藝人,包括布萊恩費瑞;芙蘿倫絲機進份子;拉娜德芮;倫敦樂團The xx;Fergie+Q Tip+GoonRock;Quadron、二人組的Coco O.;高堤耶(Gotye);Nero;希雅(Sia)及碧昂絲與Andre 3000。

3D+流行音樂+超華麗奢華派對場景,巴茲魯曼的《大亨小傳》以他特有的風格,重新塑造這部村上春樹這輩子最鍾愛的小說,也是美國20年代最重要的文學巨作,電影將於本周上映,影迷們千萬別錯過!







大亨小傳》預告片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