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尋找甜秘客


黑膠唱片封套與內頁上沒有Sixto Rodriguez的介紹,沒有人知道他是何許人也,這麼動聽的歌聲,怎麼可能沒沒無聞?有人好奇展開尋人啟事,因而揭發了一段匪夷所思的歌壇與人生傳奇。

最新電影:《遺落戰境

科幻電影一直是很受台灣影迷喜歡的題材,原因有二,第一,有些天馬行空的科幻奇想;第二,往往大費力氣來經營聲光特效。

湯姆克魯斯的演技實力,或許見仁見智,但是他的努力與拚勁,則是備受肯定。

遺落戰境》的美術頗有可觀,只可惜劇情有太多其他知名電影的影子在內,只要熟悉科幻電影的影迷都可以舉出似曾相識的部份橋段,那是多數科幻電影都難以超越的框架了,想要領風騷,確要有新意。

最新電影:《尋找甜秘客

2013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尋找甜秘客》,主角是一位名叫Sixto Rodriguez的歌手,他出過兩張唱片,但是銷路奇慘,有人說他縱火自焚而死,有人說他舉槍自盡,但是他的唱片陰錯陽差流落到了南非,卻成為南非力行種族隔離政策時代的重要反叛聲音,幾乎人人會唱。

黑膠唱片封套與內頁上沒有Sixto Rodriguez的介紹,沒有人知道他是何許人也,這麼動聽的歌聲,怎麼可能沒沒無聞?有人好奇展開尋人啟事,因而揭發了一段匪夷所思的歌壇與人生傳奇。

尋找甜秘客》動人的地方在於歌手與聽眾面對音樂的熱情,有人只求唱好歌,不惜面對聽眾,有人迷戀偶像,急著找尋真相,不是癡人做傻事,就難以成就這部動人的紀錄片,它帶給觀眾的,除了重溫動聽的歌曲之外,人生故事也同樣振奮人心。

最新電影:《台灣黑狗兄

紀錄長片是少見的勞工紀錄片《台灣黑狗兄》。

台灣近年來,經濟景氣不振,各行各業的勞工都有錢不夠用的煩惱,但對台灣八卦山下的社頭鄉民而言,去年三月,美國與韓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後,他們面臨的可是滅鎮危機,因為訂單一夕之間就不見了,生產線突然掛零,社頭鄉民該怎麼辦?

社頭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就有八雙來自社頭。襪子訂單無預警消失,有的人沮喪地想臥軌自盡,有的人則是拚盡全力,要自創品牌,絕處逢生。

台灣黑狗兄》描寫的就是社頭襪商李東林自創OH9品牌的故事,你可以看見台灣的困境,也可以看見台灣人的志氣,最重要的是:身為台灣人,豈可不知台灣事!

最新電影:《謊言的烙印

平白受冤,誰不呼天搶地?高歎老天無眼。獵人以獵鹿為樂,但是被殺的鹿何其無辜?它們要向誰伸冤?誰說小朋友不會撒謊,遇到會撒謊的孩子,你又該如何因應?明明司法都已還清白了,何以你還是不信?是偏聽還是偏見?讓我們高舉道德與正義的冠冕要求別人呢?

北歐電影《謊言的烙印》揭露了人性幽暗,對於道德掛帥的人生提出嚴厲質疑,震撼力極強。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95】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