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京家族》現代家庭的日常風景


《東京家族》故事背景設定在2012年5月,細膩刻畫一個東京家庭的日常生活風景,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

東京家族》是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翻拍之作,由山田洋次執導,高齡82歲的他仍創作力旺盛。此片是他的第81部作品,同時也是山田洋次執導筒五十周年紀念作。妻夫木聰、蒼井優、夏川結衣、吉行和子、西村雅彦、中嶋朋子、林家正蔵聯合演出。故事背景設定在2012年5月,細膩刻畫一個東京家庭的日常生活風景,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



住在瀨戶內海小島的平山夫婦為了與兒女見面,大老遠來到東京探親。大兒子幸一是人人稱羨的醫生,也是最讓父母感到驕傲的孩子;二女兒滋子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從小備受父親寵愛,在東京經營理髮店;自由業的小兒子昌次最令長輩憂心,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一開始爸媽們受到這群久未相見的孩子們熱情迎接,但卻因彼此生活步調的差異,而逐漸開始出現磨擦......。



時而溫馨、時而嚴肅,山田洋次擅長探討家庭關係,從《幸福的黃手帕》、「武士三部曲」、《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到《母親 日》,其作品從未脫離親情這個主旋律,2012年執導的《東京家族》也不例外。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淡淡地描寫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地繪出日本人的生活姿態,其手法之優雅流暢,可說是部真正具日本況味的顯影。如今山田洋次重拾《東京物語》的家庭主題,帶來對現代家庭百態思考的《東京家族》。60年後的今天,日本社會經歷劇變,長期處於經濟不景氣,加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衍生了諸多生存的問題,山田洋次希冀能以這部有歡笑有淚水的感人作品,呈現給尋找出路而求助無門,苦惱不已的現代日本現象。



東京家族》拍出了現代家庭的真實生活寫照,可以是每個人的故事。簡單的場景與對白餘韻深遠,反映家庭的羈絆與缺失,更道出所有為人父母子女的心聲。看見劇中演員的身影,浮現在觀者腦海裡的可能是自己的家人。片商的新聞稿說:觀眾淚眼推薦,直呼「走出戲院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真的十分貼切,快進戲院感受吧!







東京家族》預告片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91】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