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再現驚魂記幕後紀實


導演沙夏葛凡希認為這是一個愛情故事,藉由描繪《驚魂記》的幕後點滴,細膩刻劃希區考克與妻子間堅貞不渝感情及充滿創意火花羅曼史,加上希區考克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相處,才是電影最值得聚焦的地方。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為《重金屬叔要成名》導演沙夏葛凡希執導長片處女作,網羅《黑天鵝》約翰麥克拉弗林編劇,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與影后海倫米蘭女爵,詮釋導演亞佛列德希區考克與妻子艾瑪蕾薇兒;史嘉蕾喬韓森詮釋女星珍妮李,潔西卡貝爾詮釋薇拉邁爾斯,眾星攜手還原《驚魂記》當年拍攝歷程,再現希區考克的驚悚之旅。



本片是一部幕後電影,這類呈現導演拍攝電影紀實歷程的影片過去最知名的有《Burden of Dreams》,記錄電影大師荷索拍攝《陸上行舟》整部電影的過程;以及《現代啟示錄拍攝紀錄》,重現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現代啟示錄》整個多災多難的幕後製作過程。此概念原本是單純的紀錄片,後來逐漸被編導加工成劇情片,成為一部新的電影,前一陣子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與本片皆屬之。稱之為加工,除了以真實事件為基礎外,勢必加入些許誇張與修飾的表現增添戲劇性。



故事改編自1998年的紀實文學著作【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重返驚魂記】,作者Stephen Rebello考察大量文字影片資料,把《驚魂記》看到熟透,對希區考克做了深入的研究,更訪談當初參與《驚魂記》的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書本一出版便大獲好評,搬上大銀幕指日可待,幾經波折Stephen Rebello終於找到適合的導演–沙夏葛凡希,才讓書本影像化有突破性的進展。導演沙夏葛凡希認為這是一個愛情故事,藉由描繪《驚魂記》的幕後點滴,細膩刻劃希區考克與妻子間堅貞不渝感情及充滿創意火花羅曼史,加上希區考克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相處,才是電影最值得聚焦的地方。



「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句話雖然很俗,但實在找不到更貼切的用語來形容這部電影的核心,如果沒有艾瑪蕾薇兒,可能就沒有今天的驚悚大師希區考克。1920年代他們兩人在倫敦的派拉蒙片廠相遇,當時艾瑪蕾薇兒是編劇與副導演,1926年共同拍攝《怪房客 英》後結婚,熱愛電影的兩人一起在電影路上奮鬥。艾瑪以她對電影的獨到見解,協助希區考克讓他的電影有更多的可能性。根據日後的研究指出,希區考克電影中的女性視角深受艾瑪的影響。所以希區考克的粉絲們在享受大師的作品之際,別忘了也感謝艾瑪!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91】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