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91

eWeekly e周報 v.391



《驚魂記》A boy's best friend is his mother

v.391 CoverStory 《驚魂記》這部當時完全不被看好的影片,一上映後震驚全世界,成為希區考克電影生涯的里程碑。電影裡有許多創舉,包括女主角在影片前半段便遇害身亡、離奇的劇尾轉折、美國影史首次的淋浴和沖馬桶鏡頭等。當時法國新浪潮的導演給予他最高評價:他就是電影,他們的作品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希區考克的影響。



揭開驚悚大師的真面目:希區考克

v.391 CoverStory 改編自紀實著作的傳紀電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將揭露世界影壇公認的驚悚電影大師希區考克,如何以極低成本完成《驚魂記》,該片除了重現經典電影片段,亦帶領觀眾窺探希區考克鮮為人知的電影創作之路與私密的感情世界。







《東京家族》現代家庭的日常風景

v.391 電影專題 《東京家族》故事背景設定在2012年5月,細膩刻畫一個東京家庭的日常生活風景,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



《濃情四重奏》人生的節奏與準確度

v.391 電影專題 《濃情四重奏》是導演、編劇兼製片亞隆齊柏曼的長片處女作,故事靈感及結構擷取自貝多芬最具開創性的升C小調弦樂四重奏131號作品,並對室內音樂及紐約的精緻文化世界致上崇高的敬意。電影巧妙地藉由四重奏做為一段長期關係的隱喻,傳達每隔一段時間人生都需像樂器般,予以微調人生的節奏與準確度。



巴黎鞋奏曲:小步舞曲

v.391 藍祖蔚專欄 我敬佩所有懂得用音樂說故事的電影人,《巴黎鞋奏曲》的北導演川悦吏子和作曲家阪本龍一就透過莫札特的小步舞曲述說了一則,聽過就難忘情的音樂傷情故事。







電影最前線:紀念Richard Robbins

v.391 藍祖蔚專欄 Richard Stephen Robbins (December 4, 1940 - November 7, 2012) 美國知名作曲家,過去卅十五年來,幾乎包辦了名導演Merchant Ivory 絕大部份的電影配樂。他於2012年11月在紐約家中死於帕金斯症,享年71歲。



影歌雙棲的華人天王:郭富城

v.391 大牌檔 已是兩屆金馬影帝的郭富城,此次將為觀眾帶來由彭順執導的《C+偵探》續集作品《同謀》,與影帝張家輝一同飆戲,該片延續偵探懸疑的元素,以郭富城所飾演的「陳探」一角,延伸出尋找父母含冤身亡的命案真相。



鐵漢英雄的浪漫情懷:甄子丹

v.391 大牌檔 功夫英雄甄子丹將推出不同於動作類型的電影作品,與台灣女神陳妍希合作演出《在一起》的浪漫愛情電影,他將在片中演出罹患無法大笑疾病的酷Man警官,帶給觀眾有別以往的英雄銀幕形象。



《遺落戰境》經典與話題的一線之間

v.391 達人影評 《遺落戰境》是部讓人真心喜歡卻不禁輕輕嘆息的電影,眼見著約瑟夫柯金斯基一氣呵成就要跑過終點線,卻因著劇本無法嚥下最後一口氣而略略踉蹌,再次證明造就經典或成為話題往往亦在一線之間。



《遺落戰境》當他們不再是「高效率團隊」

v.391 達人影評 《遺落戰境》全片長兩小時,步調很慢,節奏上的掌握也不是以尋常的娛樂電影角度去推進。本片有很多科幻與未來的設定,並且喜歡在處理細節上使用比較慢的速度去堆疊出角色之間的情感與角色對於周遭環境的情緒,這樣的節奏步調或許會讓帶著看娛樂動作電影的觀眾朋友失望,但如果是喜歡科幻電影的朋友,應該還是可以在電影中找到不少樂趣。





《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只剩下人魚憲

v.391 達人影評 看動作場面還有劇情、鏡頭、剪輯調度,《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仍舊是一部娛樂效果很高的商業大片,但是……搞了一堆老面孔,這部電影跟《終極警探》有什麼不同?不如再給我看一次《地心冒險 2:神祕島》,我還可以看到巨石強森的胸肌跳舞……





《限時翻供》單刀直入父親魂

v.391 達人影評 《限時翻供》講的是一個父親,從只想讓兒子受點教訓下,轉身才發現到自己在最重要時刻沒有陪伴和幫助兒子的成長,然後又為了兒子的自由深入虎穴,然後又和聯邦法院法官採取懷疑的合作態度,這些故事不算創新,但編導和巨石強森都交足功課。



《古魯家族》冒險新世界

v.391 達人影評 《古魯家族》整部電影色彩繽紛,人物塑造有聲有色,節奏流暢,3D效果亦不俗,藉由一連串的冒險教導孩童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精神,十分寓教於樂,相當適合闔家觀賞,大小朋友都會喜歡。



《古魯家族》跟著太陽走,明天會更好

v.391 達人影評 最近一星期全台因為陰雨連綿,如果你因此心情不好,那進電影院去看這部2013年3月22日在美首映,台灣4月3日上映的美國3D冒險喜劇動畫片《古魯家族》,由夢工廠動畫製作,與20世紀福斯合作發行的首部動畫作品,絕對是重拾歡樂的最佳選擇!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v.391 達人影評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可以說是終極警探與空軍一號的綜合體,步調緊湊刺激,對於一部爆米花動作電影來說是可圈可點,並默默的散佈大美國主義,建立起一個救國救民的英雄,好萊塢再度製造了一個夢幻娛樂,對於其他國家來說也是提供了夢幻饗宴。



《亮演人生》華麗背後的簡單溫暖

v.391 達人影評 光是看開頭跟結尾,那充滿故事的眼睛就值回票價了。《亮演人生》有點難歸類,靈異、戰爭、愛情、劇場…元素眾多,但不影響故事的流暢性;膽小如我除了驚嚇,更多的是感傷、難過、心動、回憶等不同的情緒竄出,最後的餘韻是溫暖。





《宿主》愛無界

v.391 達人影評 《宿主》電影需要仰賴女主角不同層面的演出以及導演技法,女主角演技雖不俗但要詮釋出層次還是無法駕馭,更何況導演的功力平平,整部電影十分溫吞緩慢,外星人與人類對抗的動作場面看起來像是雕蟲小技,電影變得虛無飄渺。





《飆客找麻煩》極速快閃

v.391 達人影評 《飆客找麻煩》是一部怪雞的喜劇,劇本也十分鬆散,人物看似喜感卻沒發揮強力作用,諸如開車老是出車禍的法警、一天到晚上網的同志警察、歧視黑人的仇家,住旅館遇上老人裸體派對,最後好幾方人馬兜在一起看似有料的喜劇,笑料十分美式,亞洲國家可能難以了解。









《東京家族》我們終於要流落街頭了

v.391 達人影評 沒看過六十年前的《東京物語》、不了解小津安二郎的作品意境,但在導演山田洋次先生向小津先生致敬的這部《東京家族》裡頭,看到許多現代社會的糾葛感與寫實面,過了那麼多個年頭,社會一直在進步,親情,似乎仍在漩渦裡掙扎。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之暗夜惡夢

v.391 達人影評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運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繽紛多彩的中產階級公寓反諷管理員西薩的假面,為西薩現實生活的低階身分,暗示隱藏在人模人樣的面具下,其瘋狂、變態與偏執的心靈獨白。全劇幾於在公寓室內拍攝,無特別外景,也象徵西薩個人世界封閉如井底。



《穆荷蘭大道》您有膽面對真相嗎?

v.391 達人影評 儘管《穆荷蘭大道》沒有讓我觀後大驚喜,但我依然愛著本片,除鏡頭、氣氛、音樂的掌控獨到外;還有Naomi Watts從影以來最偉大的表演,沒錯,比《靈魂的重量》或是《浩劫奇蹟》都來的層次豐富且驚人啊!







《我的性愛六堂課》解放性樂園

v.391 達人影評 《我的性愛六堂課》可說是一部從劇本到演員水準、還有情境營造都討喜的電影作品,難怪在多倫多影展拿下了年度十大加拿大影片、並且也獲得為卡爾加利影展的最佳觀眾票選獎了。



《天地明察》清楚明白

v.391 達人影評 《天地明察》全片長兩小時半,能表達的東西實在太多。電影本身相當好看,劇本內容也相當紮實,雖然本片似乎少了點驚喜,但整體表現還是可圈可點,看完後真有一種「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積極能量,如果喜歡此類型故事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部地球科學的古裝歷史電影。



《屠魔特攻二人組》天生惡人

v.391 達人影評 2010年出品的《屠魔特攻二人組》,早前似乎有在某個小影展放映過,但DVD始終沒瞧見,片商沒有發行?此感謝同事提供的片子,讓我有幸得見這部小有意思的佳作,假如您有機會瞧見《屠魔特攻二人組》,可別錯過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