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克里斯汀貝爾


2013年繼《瞞天大佈局》之後,克里斯汀貝爾將推出由史考特庫柏執導的《逃出鎔爐》,以及《永生樹》導演泰倫斯馬立克的新作《聖杯騎士》,影迷們敬請拭目以待。



克里斯汀貝爾繼2010年《燃燒鬥魂》與大衛歐羅素合作後,2013年再度於《瞞天大佈局》與大導演聯手,前作改編自美國拳壇的傳奇故事,他為戲減重30磅、戴假牙、扮禿頭,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而新作自FBI「釣魚執法」案件取材,他則再度顛覆帥氣形象增胖23公斤,導演也對他飾演的詐騙高手厄文讚譽有加:「這和他演過的角色都不同─他展現了逗趣、魅力還有脆弱等特質。當他走進片場,即便我明白那是克里斯汀貝爾,可是感覺就像活生生、會呼吸、有血有肉的厄文蒞臨現場。」他也憑該角入圍第71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

出生於英國的克里斯汀貝爾在家中排行老么,他從小跟著父母和3個姊姊以四海為家,待過英國、葡萄牙、美國等地,8歲便開始接拍廣告,13歲時因主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太陽帝國》一舉成名。他曾說:「那不是一個傳統的兒童角色…..他經歷了複雜的歷程,還帶著一點大人的成熟,所以並不是傳統童星會去演繹的角色」當年他不僅被英國影評人協會評為最優秀的青少年演員,美國國家評論協會也為克里斯汀貝爾設立一個最佳青少年表演獎。



但隨著媒體和同儕的高度關注,他備受壓力下曾向記者表示,自己並未決定長大後是不是要繼續當一名演員。直到1989年,英國莎劇演員肯尼斯布萊納說服他演出自己執導的《亨利五世1989》,在這部歷史劇奪得全美影評人協會及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導演獎之後,隔年克里斯汀貝爾又參與維克托.弗萊明執導、改編自經典名著的《金銀島》,1992年以迪士尼歌舞片《無冕天王》踏入好萊塢。

「說實話,我的童年很難說是快樂,我度過了一個不太普通的童年生活,是一段和平凡生活嚴重脫節的過去。」即使如此,克里斯汀貝爾的表現仍越趨精進,成年後演出作品包括:融合種族議題的歌舞片《搖擺狂潮》、改編自經典小說的《小婦人1994》、文藝愛情電影《伴我一世情》、探討毒品與情慾的《恐怖海峽》、驚悚片《兩情世界》、性別越界的《絲絨金礦》、改編自莎翁經典名劇的《仲夏夜之夢》等。



在眾多早期作品中,2000年《美國殺人夢》可說是他告別童星光芒、演技轉而成熟的代表作,該片改編自布?特·伊斯?·艾利斯的懸疑小?,他所飾演的角色極具爭議性且具有雙重性格;2002年科幻片《重裝任務》讓他在戲外獲得粉絲為角色特別設立的網站;而2004年《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可見他的敬業精神,克里斯汀貝爾為飾演受良心譴責、消瘦得不成人形的機械師,每天只吃罐頭和蘋果,並將失眠症患者的身心狀態演繹得絲絲入扣。

2005年《蝙蝠俠:開戰時刻》讓他得到演藝生涯最閃耀的一個角色,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我意識到他可以帶來強烈的感覺…貝爾的出現無疑是令人難忘的,他是一個慷慨的演員,總是用全部的自己去表演著故事的一部分。」即使接拍前未看過漫畫原著,他仍以同時具備光明與黑暗的氣質吸引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目光。



在好萊塢大放光芒之後,克里斯汀貝爾仍未改變自己對黑暗、危險、挑戰人性」等角色的偏愛,陸續在《頂尖對決》、《搶救黎明》、《決戰3:10》、《搖滾啟示錄》、《燃燒鬥魂》、《金陵十三釵》中發揮他內斂的演技,並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結束蝙蝠俠三部曲時,感嘆道:「我和這個角色之間的關係非常特殊,在演繹和詮釋他的過程裡,我感覺到他是真實存在的…這就像和一個老朋友說再見,當你有機會這麼多次去飾演一個角色時,你會和角色發展出一種更為深遠的關係,但想起我以後不用穿那些蝙蝠俠面具了,我又有點高興了。」

2013年繼《瞞天大佈局》之後,克里斯汀貝爾將推出由史考特庫柏執導的《逃出鎔爐》,以及《永生樹》導演泰倫斯馬立克的新作《聖杯騎士》,影迷們敬請拭目以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