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暴》舊港片的餘韻,新港片的傳承


香港是華人社會唯一沒有死刑的地方,即使在政治上已經回歸全球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中國…透過劉德華的警察角色,演出善與惡、制度與人性的辯證,而真正的風暴不只是來自於外在環境,也有可能是來自人心!



早期被稱為「東方好萊塢」的香港電影,曾有過一段風光歲月,但在90年代後期開始出現低潮而逐漸產生斷層,近期甚至因為大陸化的緣故而失去本土色彩,慢慢變得不倫不類,還好有很多不肯放棄的電影人一再利用自身影響力來振興港片原始精神,劉德華便是其中一位。

風暴》由男主角劉德華親自擔任監製及出品人,不但在幕後工作親力親為,甚至扮演警察衝鋒陷陣,展現香港電影常見的搏命精神,也有對於人生遭遇的感慨。不但為警匪題材帶來新鮮元素,也可以看見驚人的動作場面,以及香港影壇難得一見的視覺特效,還有更龐大而旺盛的企圖心,不但保留了很多舊港片的餘韻,也大量吸收舊時代的經驗,轉化成新世代的活力泉源。

其實從《無間道》開啟警匪電影新角度之後,警匪電影已不再是善惡分明,而是開始探討法律與人性,以及黑白之間的模糊界線,而近期的《寒戰》以及現在的《風暴》都開始嘗試一個更大膽的新路線,就是用大牌明星和大型製作,讓一些新導演或者不常被注意到的導演有機會挑大樑,再看到這些新一代的導演透過銀幕向以前的風格致敬或延伸,都可以看到新舊傳承的意味!



風暴》的導演袁錦麟,其實跟成龍或陳木勝這些有名的動作片大咖都合作過,這次不但重現老港片精華,也大膽玩出新花樣,最後那段街頭對決的高潮戲,幾乎把整個香港中環鬧區給炸掉,看得出「放膽去作」的痕跡,雖然在敘事方面的拿捏仍有明顯缺點,像是某角色被殺的過程處理得太跳躍,觀眾必須自行拼湊,很容易造成負擔;男主角之一的林家棟在崩毀的街頭慢動作奔跑,想要營造悲壯,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但這些缺點都不會掩蓋整部片的鋒芒!

就娛樂性而言,《風暴》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就港片歷史而言,《風暴》向太多經典片致敬,熟悉港片的觀眾會如數家珍,像是有軍事背景的中國匪幫在香港搶劫的故事,很容易聯想到80年代的《省港旗兵》;劉德華拿著長槍在街頭火拼的畫面,可以聯想到90年代的《衝鋒隊怒火街頭》,甚至連「我想作個好人」這句台詞都是向《無間道》致敬。不但有吳宇森式的鴿子和慢動作;有杜琪?式的街頭巷戰,也有成龍式的拼命三郎精神,反派人物以胡軍這個智慧型罪犯,搭上呂良偉這個只會蠻幹的狠角色,加上悲劇型的古惑仔林家棟,以及鐵血警探劉德華,都是港產警匪片最典型的角色型態,整體而言,堪稱港式精神的回歸!



如果《寒戰》是港片新高峰,那麼《風暴》不但讓你看到香港警匪片的軌跡,也會是港片的全新里程碑,更是劉德華近期最可圈可點的動作片代表作!雖然港片的舊時代已經過去,甚至已經不再被重視,好在有新時代的傳承者始終不忘本,並且透過《風暴》這樣的電影,讓我們看到在不景氣的環境之下,始終不間斷的創作力量,戲裡戲外都是不服輸的精神!

香港是華人社會唯一沒有死刑的地方,即使在政治上已經回歸全球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中國,但依然珍惜這項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在法律上,他們也極度講究證據,沒有證據,辦不了案(即使你明知兇手是誰),於是警察成為最兩難的一種職業,他們的責任是逮捕罪犯,卻受限於規則和制度而綁手綁腳,於是過度重視人權會不會形成另一道枷鎖?而執法者面對這樣的制度,又能擁有多少空間?《風暴》透過劉德華的警察角色,從遵守制度轉化成不擇手段,演出善與惡、制度與人性的辯證,而真正的風暴不只是來自於外在環境,也有可能是來自人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