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他們說了算!坎城評審團介紹


伊旺麥魁格、黛安娜克魯格是評審團中的俊男美女代表,伊旺早年以《猜火車》獲得世界矚目,作品橫跨藝術片與主流,黛安娜克魯格在《特洛伊:木馬屠城》中飾演禍國大美女海倫,形象深植人心。

1939年登場的法國坎城影展,是世界上最受矚目的電影獎項之一。除了歐洲地區的精采前衛作品互相較勁,評審團名單往往比參賽者更具有話題性,其中也不乏華人面孔,例如首位擔任評審團主席的華人王家衛、以及電影基金會評審團主席侯孝賢等,不老玉女─張曼玉也曾擔任過競賽片評審。


今年的競賽片評審團主席是義大利導演莫瑞提。曾為運動員、58歲的南尼莫瑞提,是坎城金棕櫚獎、最佳導演得主(《人間有情天》、《親愛的日記》),多才多藝的他,除編導功力為人稱頌之外,演技也備受肯定,在《我在窗外等你》《第二次》中都有精采演出。1991年,他規劃了羅馬的Nuovo Sacher電影院。並於1998年成立Sacher Distribuzione影片發行公司,協助藝術電影發行。2007年至2008年,他連續兩屆擔任義大利都靈電影節主席。

評審團中不乏幾位好萊塢熟面孔,例如日前才以《繼承人生》獲得最佳編劇小金人的亞歷山大潘恩,潘恩是兩座奧斯卡得主,作品從《心的方向》、《尋找新方向》到《繼承人生》,都能夠挖掘出日常生活中潛在的爆裂因子與趣味,獲得主流與獨立觀眾認同。亞歷山大的最新作品是《內布拉斯加》,由奧斯卡提名的布魯斯鄧恩,飾演一名從蒙大拿到內布拉斯加領獎的父親。


伊旺麥魁格、黛安娜克魯格是評審團中的俊男美女代表,伊旺早年以《猜火車》獲得世界矚目,作品橫跨藝術片與主流,從《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3D版》到《獵殺幽靈寫手》都能遊刃有餘。黛安娜克魯格曾獲得專門頒給年輕潛力演員的坎城「女性真相獎」,在《特洛伊:木馬屠城》中飾演禍國大美女海倫,形象深植人心。最新的作品《軍火之王》《虛擬偶像》導演安德魯尼柯的《宿主》,與莎柔絲羅南演出精采對手戲。

去年以新版《咆哮山莊》訪台的女導演安卓雅阿諾德也名列評審團之一。安卓雅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短片殊榮,作品《紅路》和《發現心節奏》都以傑出而新穎的影像敘事獲得好評。評審團還包括時尚大師Jean Paul Gaultier、曾以《泣血四月》獲柏林金熊獎提名的海地導演拉烏爾佩克,以及《檸檬樹》、《世上最美的奇蹟》巴利斯坦女演員希安阿巴斯、《唇語驚魂》凱薩獎影后艾曼妞德芙等。



以下為本屆坎城影展完整評審團名單:


競賽片









姓名代表作
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評審團主席、名導演
希安阿巴斯Hiam ABBASS世上最美的奇蹟
安卓雅阿諾德Andrea ARNOLD發現心節奏
艾曼妞德芙Emmanuelle DEVOS唇語驚魂
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時尚界怪咖頑童
黛安娜克魯格Diane KRUGER惡棍特工
伊旺麥魁格Ewan MC GREGOR猜火車
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繼承人生
拉烏爾佩克Raoul PECK泣血四月


電影基金會&短片





姓名代表作
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評審團主席、名導演
卡林因諾Karim AINOUZ血濺艷陽天
艾曼紐卡瑞瑞Emmanuel CARRERE戰爭帶》原著編劇
艾絲妮韓嘉Arsinee KHANJIANA級控訴
余力為YU Lik Wai桃姐》攝影指導


一種注目單元





姓名代表作
提姆羅斯Tim ROTH評審團主席、名演員
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大獄言家
童妮馬歇Tonie MARSHALL巴黎飄雪》編劇
Luciano MONTEAGUDO演員
Sylvie PRAS藝術指導


金攝影機獎






姓名代表作
卡洛斯‧狄耶蓋斯Carlos DIEGUES評審團主席
Michel ANDRIEU導演
Remy CHEVRIN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Francis GAVELLE演員
Herve ICOVIC導演、演員
Gloria SATTA記者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