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瑪麗蓮夢露:坎城風姿


誰能夠告訴我什麼叫做永恆?明明都往生半世紀了,還有人記得你,還有人為你立雕像,還有人讓你的畫像飄揚在蔚藍海岸旁的小鎮上,那若不叫永恆,又該叫做什麼呢?然而,記得又如何?遺忘又如何呢?

一代女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今年適逢逝世五十周年(她在1962年8月5日辭世),第65屆坎城影展四月公布了官方海報,從來不曾出席坎城影展的夢露,以一張吹蠟燭的嫵媚照片赫然入選,影展期間,她的倩影,她的嬌笑,就會在蔚藍海岸旁四處浮現。

夢露如果去過坎城,肯定會造成大轟動,她生前只有1951年以有如花瓶,對白無趣的配角身份,客串演出了《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曾經入選過坎城競賽,最後得獎的是女主角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影片則獲得評審團大獎,那時候連C咖都還不夠的她自是沾不上邊,也不用去坎城做宣傳。只是六十二後,《彗星美人》的光芒已然黯淡不少,貝蒂.戴維斯或許還算是一代巨星,但誰還記得那位飾演名叫伊娃,搶走貝蒂.戴維斯光采的戲迷女星Anne Baxter呢?唯有昔日聊備一格的夢露,即使往生一甲子,光芒依舊四射,而且堂而皇之成為坎城新寵,一切只因為她早已成為影史傳奇。

坎城影展當局對於這張海報的定義為:「當神話遇上現實(myth meets reality)。」準確反應了一代巨星即使過世一甲子之後,魅力依舊在,依然有魔力能夠顛倒眾生的不老神話。

這張照片是1956年6月1日,夢露卅歲生日時所拍的,當時她正在拍攝電影《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即使被導演比利.懷德形容為「超級難以預測的演員」,台詞記不得,又不聽指揮,是每天上工都不知會遇見什麼狀況的女人,但是她在《熱情如火》飾演被男人騙得團團轉的傻妞角色,卻是最能顯現她嫵媚風情的力作,也才讓她的演技獲得金球獎最佳女演員的肯定,不再是只會賣弄風情的女明星而已。



那一年,她才和前一任丈夫,洋基隊明星球員Joe DiMaggio給束了十個月的婚姻關係,正和作家Arthur Miller火熱談戀愛,過完生日,切完蛋糕,不到一個月,就嫁給了Arthur Miller,這張照片透露著她的喜悅,卻依舊有著一層霧紗,讓人看不透她巧笑倩兮的心內幽微。

五月,是很適合談論夢露八卦的時節,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62年的5月19日,她接受美國甘迺迪總統(John F. Kennedy)妹婿彼得.勞福(Peter Lawford.)之邀前往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出席約翰.甘迺迪的暖壽生日派對(實際生日是5月29日),就在眾人起哄之下,以最嬌嫩的唱腔獻唱了一首「總統先生,祝你生日快樂」,聽得約翰.甘迺迪如癡如醉,公開回應說:「聽妳這一曲,我可以從政壇退休了。」


沒想到一語成讖,三個月之後,夢露香消玉殞,留下了:「他都不接我電話。」的抱怨流言,一年之後,約翰.甘迺迪真的也退休了,在達拉斯遇刺身亡的他,就此徹底從人生退休了。


夢露在電影中的際遇,總是遇人不淑,真實人生中,始亂終棄的情節亦不時上演,與Arthur Miller還有婚約時,合演《我愛金龜婿》(Let's Make Love)的法國影星尤.蒙頓(Yves Montand),卻是戲中戲外都狂力追求夢露,差一點就休了髮妻西蒙.仙諾(Simone Signoret),最後當然也是不了了之。她交往的都是知名男人,卻嫁非其人,愛亦非其人,多數人,一路走來雖然呼風喚雨,卻也總是在風風雨雨之中,孑然一身。

還好,雖然人生是寂寞的,愛情亦是寂寞的,她演過的電影雖然不曾讓她在大獎賽會中拿下影后大獎,但是36歲就撒手人寰的她,卻幸運地以不老身姿,以永遠36歲的美麗性感倩影,成為世人的永遠記憶。莎士比亞過世了四百年,依舊有人在背誦他的詩句,蕭邦或莫札特過世二百年後,各種名目的音樂會持續演出,電影明星的肉身早已不存,但是倩影青春和世紀風華就此停格了,夢想依舊留連人間,人生際遇,豈只是一聲輕歎得能道盡?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