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府中15─五月:異境家鄉


無論你怎麼假裝看不見他們,開放外勞20年來,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統計,外籍勞工人數至今年三月底已屆43萬人,比新竹市人口還多,他們是新移民,遠赴他鄉打工,只為賺錢養活遙遠家庭,其中衍生出許多重大的社會議題

行經台北車站,放慢腳步,你是否看見那一大群與外表我們相差無幾,卻唧喳說著輪轉外語的住民?在天成飯店後方,他們有自己的餐廳、雜貨店,儼然在這個全台北最大的轉運中心周圍,形成一個小型聚落。

走進台北市任一個公園,你會看見他們服侍坐著輪椅的長者,來到涼亭、大樹下、湖邊。外籍勞工們終於有機會聚在一起閒聊,聊工作、聊興趣、聊家鄉,而長者們則輪椅圍坐一圈,仰天呆望彷彿能以心靈溝通(這是另一個社會議題)。



無論你怎麼假裝看不見他們,開放外勞20年來,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統計,外籍勞工人數至今年三月底已屆43萬人,比新竹市人口還多,他們是新移民,遠赴他鄉打工,只為賺錢養活遙遠家庭,其中衍生出許多重大的社會議題,在新聞媒體上屢見不鮮。本週,新北市的「府中15」規劃了以「異境家鄉」為主題的紀錄片影展,選映《我的強娜威》、《T婆工廠》、《望鄉》等作品,並安排三場映後座談及專題講座,讓大家能透過影像了解這些與我們早已十分親近的隱形人。

★ 詳細場次表




影片介紹:

我的強娜威

亞洲電視獎最佳紀錄長片獎入圍。


腦性痲痺患者黃乃輝,有陽光天使之稱,更曾在1997年獲得臺灣十大傑出青年,想要成家的他,花錢請仲介娶了小他20歲的東埔寨新娘強娜威,並生下可愛的女兒靜慈。然而,婚後黃乃輝的收入大不如前,夫妻兩人因為經濟壓力爭吵不休,強娜威想要多補貼貧窮的柬埔寨家人,黃乃輝則想存錢守護自己的家,一趟柬埔寨娘家之旅,讓兩人的婚姻面臨了巨大的考驗...。

T婆工廠

2004年底,飛鵬電子公司因老闆掏空資產,工廠內125名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被迫面臨失業且被欠薪的命運,她們向臺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求助,TIWA在協助她們抗爭行動的同時,記錄了其中七對女同伴侶的工作與日常生活,就在她們爭取到轉換雇主的機會,不必被強制遣返時,臺灣移工政策中另一項不得自由選擇雇主的非人性設計,卻硬生生拆散了女同移工們的美麗戀情…。

望鄉

1997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徐小明作品。

來自菲律賓的蕾米,以為在臺灣工作兩年的薪資,就可以抵過在家鄉辛苦工作二十年,她抵押了家鄉的田地做為來台的仲介費,來到臺灣幫傭的她,不但每天超時工作還無法正常用餐,身心俱疲下蕾米鑄了大禍,淘金夢實現不了,現在連回家的日子都遙遙無期…。

夢想美髮店

來自越南的阮氏英書,透過仲介嫁來臺灣,小孩剛出生丈夫就不幸驟逝,讓她從「外籍新娘」變成了「單親媽媽」,因為提不出財力證明,英書無法申請身分證,拿 不到身分證就不能合法工作,英書冒著隨時會被遣返的險,靠打零工維持家中生計,並一肩扛起教養小孩的重擔,英書說:「如果我知道我的命運是這樣,我就不會 嫁來臺灣」。

《姊妹,賣冬瓜》

全片以4位新移民女性為主角,娓娓道來她們從不會說中文到能走上街頭鏗鏘有力地說出自己心聲的歷程,她們要用自己的力量爭取權益,她們要大聲宣告:「姊妹,賣冬瓜!(泰文「不要怕」的諧音)」。

換城

楊?青為了讓兒子在城市求學,花了大把的錢幫兒女買了城市戶口,但兒子高昂的學費,讓她每天必須工作12小時,連大女兒也退學當酒促小姐一起分攤弟弟的學費,她們不計辛勞想要衝破困阨的現況,但在城市和農村、夢想與現實的漫長旅途中,她們還有多少路要走?

落番

2011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入圍。

全片以「劇情紀錄片」的形式,耗時一年往返金門及馬來西亞兩地拍攝,大規模的將當年落番的過程用模擬戲劇的手法精緻重建,再現時代的樣貌和氛圍,穿插金僑與金門鄉親的訪談,將金門人用生命譜成的移民史留下具體而微的記錄,透過影像完成一趟尋根之旅。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