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丹利的便當盒》十分鐘的救贖


讓我想起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刻意讓影片冗罩在一股化不開的低氣壓中,只為強調片尾生活契機降臨時,主角心情的複雜與感念

史丹利是個不帶便當的學生,威瑪是個不帶便當的老師;每到午餐時刻,威瑪總愛跟學生搜刮他們便當盒內的飯菜,好填飽自個肚皮;可是同學們寧願跟窮苦的史丹利分享便當,也不願讓貪食的老師一人獨享;學生們為躲避威瑪老師的搶食攻擊,展開一場便當保衛戰.....。

史丹利的便當盒》的故事實在古錐的很可愛,觀賞電影前,腦袋瓜生出一堆期待,劇情肯定逗趣、精采又豐富,處理的夠好,必能讓觀眾大笑之餘還感動落淚;我猜想這片的情節大約脫離不了強權(老師)與弱者(學生)、窮學生與富學生的對照;善體人意的老師與霸道老師的差異;兒童的純真遭受成人世界打壓的悲苦....等等等;可等到我進了戲院觀賞《史丹利的便當盒》,內心的不耐隨影片放映腳步,逐步渲染與擴大。


壞老師壞的理所當然;同學間的情感真摯地太過良善;好老師則是積極正面地不帶任何一點塵埃;至於本片的主角史丹利,始終帶著一副受盡委屈的超級好孩子嘴臉,他在銀幕上的一顰一笑,全都作態地讓我雞皮疙瘩四處;更糟糕的是本片配樂,芭樂很大顆,那插曲的歌詞也未免太直白且太刻意去勾引觀眾的淚腺.....,我好討厭這部影片的劇本,刻板又浮誇;節奏處理則俗爛地讓我吞不下去;儘管威瑪老師和學生們的便當爭奪戰有著些許惡搞的趣味,可惜隨著史丹利後來被迫離開學校,影片光彩也迅速黯淡了下來。

所以,不打算推薦《史丹利的便當盒》給大家囉?錯!!!!!錯!!!!!!錯!!!!!!!我又預期錯誤了!(拍頭)

這部總長90分鐘的作品,前80分鐘讓我幾乎想逃離戲院座椅,可當電影放完最後10分鐘,影片轉了個彎(儘管觀眾可以預期這樣的轉折),突來一記該死的回馬槍,讓我覺得前半場的不耐與忍受全都值得了,所有我討厭的惺惺作態,全在電影最後10分鐘裡獲得救贖!

它讓我想起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刻意讓影片冗罩在一股化不開的低氣壓中,只為強調片尾生活契機降臨時,主角心情的複雜與感念;《史丹利的便當盒》亦是如此,它不斷強調史丹利童稚的笑臉以及積極正面又樂觀的態度,只為凸顯結局的殘酷與傷感。

原來史丹利的笑容背後藏有多麼深刻的勇氣;原來每一個無法言明的秘密都藏著一份孩子氣的期待,以及對自己的尊重(不希望帶給他人麻煩、不希望被同情、不希望佔人便宜、不希望.....);原來《史丹利的便當盒》不是《當幸福來敲門》,它更貼近是枝裕和導演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訴說社會底下有這樣多悲苦的孩子,卻沒人願意去正視問題,逼著這群無辜的孩子只能一個一個走上了絕路。
但轉念一想,《史丹利的便當盒》終究不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導演終究給了觀眾們一個希望;當我看到史丹利跟老師們分享自己的便當,帶著真切又傷感的笑容(瞧,這時候就變成真切了,哈哈哈哈!)說著好大好大的夢想時,我願意相信就算這個世界再怎麼殘忍與現實,但如史丹利一般堅毅的靈魂,終會衝破困境,終會自救且救人啊!



史丹利的便當盒》有一些很可愛的趣點,例如交換座位的簡單轉念、跟老師玩躲貓貓的便當保衛戰、孩子們不求回報的正直與率性......等等等;外加小演員們表現地生動逗趣,尤其是飾演史丹利的Partho A. Gupte,眼睛咕溜咕溜轉地討人喜愛又讓人疼入心底;當然,這所有所有的優點都在電影最後10分鐘才全部連上了線,瞬間擊碎了我的心防!

史丹利的便當盒》刻正在院線映演,家長們不妨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觀賞這部童心滿載的小品之作吧。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