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青春煉獄》自由悲歌


人性再怎麼陰暗幽微,仍會有一道微光,照亮未來的道路。而這正是他們所追求的,不是嗎?


犯了錯,是否從此就該失去自由?

挪威的巴斯戴島上,收留著一群因為犯了過錯的男孩,他們被冠以代號,以軍事化的方式管理。典獄長獨裁專制,舍監剛愎自用,男孩們敢怒不敢言。直到爾林(代號C19)與伊瓦(代號C5)來到這座島上,一切有了改變。

在這個島上不談過去,所以沒有人知道這些孩子是怎麼來到這裡。不需要去監獄而送到巴斯戴島,我想某種程度上仍被認為保有善良的本性,還能夠重生。掌權者的態度卻將他們當成奴隸或廢物,高壓化的政策使人心生不滿,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正醞釀著洶湧的大浪。爾林只不過是更為直接地表現出自己的抗拒與怨懟,比其他人更加熱切地渴望自由。

我的青春煉獄》呈現了極權統治下的抑鬱與焦慮,當一個人的行為觸發了眾人的自由意志,一瞬間慾望就會如同大火燎原。他們也是普通人,也想要自由的生活。若掌權者的手法不是這麼的極端,事態也就不會一發不可收拾。隱忍著不合理的治理與管教,無論是誰都可能會爆發。

我很喜歡電影中爾林創作的詩句,與他們的處境相互映照。巴斯戴島美麗的景致,更映照出這些男孩們處境的不堪。原本即將擺脫巴斯戴島的歐拉夫(C1),是典獄長塑造出的美好樣板,提醒著大家只要乖巧就能離開。然而伊瓦的悲慘處境,卻讓他感受到這個島的不公與荒謬,因而轉念抵抗。反倒是爾林認為歐拉夫既然有機會離開,就該好好地過完剩下的日子,不要再惹事生非。兩個男孩的對照與立場的倒轉,間接透露出他們立場的可悲與可恨。

我的青春煉獄》是一部內在沉重,卻用輕盈的方式表現的電影。看不見太過殘虐的行為,卻會在影像流轉之間感受到無形的壓力與幾乎喘不過氣的氛圍。藉著這部電影,讓觀眾看見了人對自由的渴望,極權統治的卑劣,以及男孩們堅強的意志力。或許他們終究逃不過被束縛的命運,然而卻能看見了希望。人性再怎麼陰暗幽微,仍會有一道微光,照亮未來的道路。而這正是他們所追求的,不是嗎?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