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二線帥哥,一線演技─蓋皮爾斯


「我總是把電影看作是真實的故事,裡面有真實的角色、真實的情境。也因此在現實中,我很難對一個人下價值判斷,因為就像電影一樣,我們有潛力作出各種好事或壞事。」


從《沙漠妖姬》到《普羅米修斯》,金球獎提名的性格男星蓋皮爾斯,從未能真正大紅大紫,演技卻早已十分受肯定。與柯提斯韓森、克里斯多福諾蘭等大導演合作過的蓋,本週帶來新作《天外封鎖線》,由盧貝松與《即刻救援》幕後原班人馬重金打造,演出一場結合科幻、動作的刺激視覺饗宴。

蓋皮爾斯出生於英國劍橋,父親是飛機測試員。3歲時,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舉家遷至澳洲,然而父親卻在蓋9歲時因公罹難。擔任家政教師的母親一手將蓋與姊姊拉拔長大。

短暫的立志研究科學後,蓋開始展露對藝術、戲劇乃至音樂的天份與喜好,及至日前,除了演戲工作之外,蓋仍然勉力不斷地從事著音樂創作。15歲到22歲,蓋是業餘的健美先生。17歲時,蓋參加了一部大學製作影片試鏡,並以超齡的演出獲得錄用。1986年,蓋皮爾斯在小螢幕正式出道─在澳洲的肥皂劇「Neighbors」演出Mike Young一角。


在幾部名不見經傳的小片之後,蓋參與了《沙漠妖姬》演出,與雨果威明(《V怪客》《哈比人:意外旅程》)、泰倫斯史丹普(《沒問題先生》《命運規劃局》)兩位實力派演出第三性對手戲,備受讚譽。蓋總算在業界闖出名號,接連演出《鐵面特警隊》、《火線衝突 2000》、《記憶拼圖》等作。2002年的《絕世英豪》與性格男星吉姆卡維佐詮釋基督山伯爵復仇故事,隔年的《時光機器》耗資八千萬美金拍攝,獲得奧斯卡最將化妝提名,不過僅在美國本地回收五千萬餘票房。



後來蓋接拍了不少中上級預算規模的片子,從《天方夜譚》、《末路浩劫》、《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到《危機倒數 2008》、《別怕黑》,每部儘管整體商業成就不一,蓋的演出仍然受到多方讚譽,獲邀加入雷利史考特鉅作《普羅米修斯》,本週的《天外封鎖線》蓋擔任第一男主角,喜歡他的影迷千萬不能錯過。


「我總是把電影看作是真實的故事,裡面有真實的角色、真實的情境。也因此在現實中,我很難對一個人下價值判斷,因為就像電影一樣,我們有潛力作出各種好事或壞事。」現年44歲,演出過多部好戲的蓋這麼說著。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4】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