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使之戀》好看得出乎意料的日本偶像電影


本片導演的運鏡流暢,畫面賞心悅目浪漫詩意,充滿美感,但劇情直指日本現代社會的寫實話題,觸及的議題廣泛而深入,灰澀的一面……。


《天使之戀》這部電影,是我近期看過日本偶像電影中最好看的一部。


這部電影是日本在去年十月上映的新片,時隔一年在台灣上映,但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宣傳作得很少,而且又是偏向浮面的強調賣弄女主角的美麗外貌,其實在看過之後,發現這是一部言之有物的商業電影,只是運用了偶像的精美包裝,本片改編自日本知名手機小說,由年僅27歲年輕女導演寒竹百合執導,透過她嫻熟充滿巧思的運鏡手法,加上紮實的劇本故事,與動人心弦的音樂歌曲,讓整部電影實質的成就,遠遠大過於電影宣傳單從偶像外表切入的深度。


兩個星期前幸運地獲得電影招待券,雖然通知的有點晚,在首映會上映前一天才收到訊息,但還是抱著好奇心去看了。原本以為只是一部在賣弄男女主角漂亮的臉孔與身材的偶像電影,但女主角佐超人氣日本當紅模特兒佐木希Sasaki Nozomi 極為出色的演出,將一位原本擁有天使般臉孔般的惡魔援交女學生,在遇到了真正喜歡的男老師(谷原章介 shosuke tanihara 飾演)之後,從惡魔返回天使的心路歷程。


導演的運鏡流暢,畫面賞心悅目浪漫詩意,充滿美感,但劇情直指日本現代社會的寫實話題,觸及的議題廣泛而深入,灰澀的一面,從日本青少女援助交際,賣身拜金換取優渥生活,人際關係、校園霸凌、金錢觀念、友情出賣背叛、吸毒、家暴到跳樓自殺,光明的一面,從人生的偶遇、男女的純愛浪漫、對癌末病人的照顧、歷史知識與觀光紀念品的結合,同學之愛、勇敢承認對朋友的背叛與努力地修補友情、到最後對永恆愛戀的懷念,電影時而唯美,時而寫實殘酷、時而幽默爆笑,在加上電影主題曲與插曲都十分好聽,雖然是一部包裝精美的商業偶像片,但在看完之後,卻也感受到導演想透過電影,傳達給觀眾人性本善,只要願意改變,就算是是無法盡如人意,但也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了最真實的一章。


電影故事說的是,一位擁有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17歲女高中生理央,靠著課外援交,過著十分優渥的生活,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除了跟一群志同道合懂得打扮又貪圖物質享受的姊妹淘一起下海援交外,甚至玩弄心機,利用學校一位暗戀她的同性戀大姊頭的惡勢力,在校園霸凌她們看上有潛力成為援交女的同學,在佯裝好人為這些被霸凌的同學出氣,然後在軟硬兼施,一步一步誘惑同齡少女,一起加入援交的行列。


她利用自己的美貌顛到眾生,不分性別不分老少全部認錢不認人,為達目的出賣友情也是在所不辭,整個人生的價值觀都被扭曲,完全建立在利用價值上,而這一切,直到有一天在命運的牽引下,在一次相館因為男女主角同姓「小澤」,而發生誤寄兩人底片愈照片的事件中,真愛向她扣了門,其實影片在一開始,一段回到三年前的醫院,兩人因為同姓就有過因緣,只是當時兩人緣分未到,只是交錯而過,而這一次,當理央看著這位陌生男人的照片,心中竟有了一種莫名的悸動,於是以歸還照片為由,約好碰面,但見了面,她卻遇到了,生命中第一位不惑於她美色的歷史老師光輝,其實這背後隱藏著光輝不為人知的祕密。


但從那一次見面後,理央整個人完全變了,為愛放棄了很多她以前追求的物欲,也改變了生活習慣,但這一切的努力,卻只是讓她陷了一段苦戀,沉默內向的光輝,對她的熱情也只是忽冷忽熱似近若遠的的回應,當理央的努力,好不容易拉近了兩人的距離,但光輝卻又在此時突然不告而別,究竟兩人會不會重逢,兩人的愛會不會有結果,電影最後的結局,給人一種出乎意表的安排,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上電影院看囉!

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分別由日本時尚Pinky雜誌的超高人氣模特兒,目前活躍於 TVCM的注目新人—佐佐木希(Sasaki Nozomi) ,與曾擔綱演出多部賣座日劇及電影的「日劇第一帥哥」谷原章介(shosuke tanihara ) 演出。日本當紅新生代女藝人佐佐木希,從出道後廣告約一直不斷,不管代言Fits口香糖裡面的可愛舞蹈,和花王逸萱秀洗髮精的廣告代言人,廣告在日本已經傳遍大街小巷,而少女們也視佐佐木希為可愛教主的流行指標。




整部電影因為女主角的關係,充滿了青春活潑朝氣,和男主角谷原章介兩個人談起師生戀來,不管場景在學校上課、歷史性紀念公園、逛街、以及在電影院裡,鏡頭視覺效果真的十分清新浪漫。兩人對白十分觸動人心,以一種含蓄的手法,將男女主角內心濃厚的感情表達出來,另外就是電影配樂,找了年輕人超愛的樂團「愛的魔幻」的音樂,來搭配電影影片風格,是一部年輕感人的小品,適合戀人共同觀賞的純愛電影——天使之戀 。

本期焦點-【v.295】 201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