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另類配對


提到一起歷盡艱險、衝鋒陷陣的couple,不論是特務或是殺手,都是很理所當然的男女情侶或夫妻組合,但其實這不是絕對的,他們可能完全不是「情侶或夫妻」,也可能…不是「男女」。

《X檔案》的穆德(大衛達克尼)和史卡莉(吉蓮安德森)就是一對非常速配的搭擋,不知道有多少X迷引領企盼,希望他們兩個趕快有人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但一季一季過去,就是還沒成為情侶,當然也是這樣子的似有似無,讓他們之間的聯手更有意思,也讓觀眾不斷對下一季、電影版有所期待。


其實有個時代,很流行男男的搭擋,正常來說是不會有愛情火花啦(除非你看到的是GAY版的),但有時候也會出現「一對寶」的感覺,而讓觀眾很喜愛,傳統是偏好黑白搭(總是要有一個比較明確的主角),像是《致命武器》、《邁阿密天龍》這一類的警察都要黑白配,有時也有一點通融會是黑黃配,像《尖峰時刻》。但也有像《福爾摩斯》,找了兩個性格帥哥,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而且他們一搭一唱默契十足,沒想到能把無人不知的書中人物演出另一種風格來,還大受好評,那種化學作用產生的魅力可不輸給俊男美女配!


不過更炫的是…還有很出色的「人獸」couple:《星際大戰》的韓索羅(哈里遜福特)和丘巴卡!沒有丘巴卡怎麼會有韓索羅呢?他們在星際間一起冒險,還真挺讓人難忘的,相信很多小時候看過的人到現在都還會有印象,畢竟這組合實在太罕見了。


「人獸」就是最不可思議的亡命couple組合嗎?


終極追殺令》中酷得要命的殺手尚雷諾,有一個和其他殺手很不一樣的地方,他最好的朋友…是一株盆栽…。這株盆栽雖然不會打不會殺,但也是會跟著他一起亡命的呢!千萬別小看這株盆栽,看到電影的最後,你好不容易忍住的眼淚,可能就會因為盆栽的「結局」而奪眶而出!當然片中的小娜塔莉波曼也很搶戲,也是和殺手叔叔一起出生入死,他們之間的情誼倒是很模糊,說不上是父女,又不像是男女朋友,但又何須定義得如此清楚呢?有感情就是有感情,而《終極追殺令》真的很有感情。


尚雷諾和盆栽是很要好,但還不到精神完全依賴著它的程度,還不及《浩劫重生》的「品牌名球」威爾森,漂流到荒島的湯姆漢克,為了避免自己瘋掉,用撿到的球做了一個人臉,就變成了他求生存時最好的伙伴。而威爾森的催淚能力可一點也不輸給《終極追殺令》的盆栽呢,特別是和湯姆漢克一同經歷了難熬的日子,看到他投入了多少注意力在這顆無法回報他什麼的球上面,最後讓人鼻酸的,不是球本身的下場,而是分離那時湯姆漢克的反應。


不論是《終極追殺令》的盆栽還是《浩劫重生》的球,都是片中的精華,故不便在此明講它們最後發生了什麼事以免破梗,這兩部片中的「生死交」也完全不會因為有一方「非人哉」,反而會引出獨特的人性,讓觀眾有不同的感受,兩部都是大推薦的好片。


電影一定少不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除了角色本身的特質之外,角色之間如何應對,也是電影結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可能是歡樂的源頭,可能是催淚的原因,可能是成功的關鍵。看看螢幕couple如何配對,也別有一番趣味。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