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塔倫提諾:鬼才的左手


要了解鬼才的心靈,從周遭的人下手,也許最便捷快速。

誰是這世界上最了解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女人?


不是媽媽,不是同片合作的女明星,答案是年紀比他長十歲的莎莉.孟克(Sally Menke)。


她是昆汀的專用剪攝接師,從1992年的《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開始,到2009年《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每一部由昆汀執導的電影,全都由莎莉負責剪接。


昆汀不愛進冰冷的剪接室去工作,他在洛杉磯市區租了間房子,改裝成可以住人亦可以工作的剪接室,他們共度過無數的黑夜,甚至還曾經頂著大肚子來為昆汀的作品做剪輯,「是的,我的小孩打從娘胎開始就在看昆汀的電影,」昆汀的電影毫不遮掩暴力,甚至偏愛鮮血淋漓的場景,但她笑著說:「目前看來似乎沒有啥不良不應。」


入行廿七年,莎莉只替廿三部電影完成剪輯工程(昆汀也只有九部長片),不是近年來密集接下了《孔雀》(Peacock)和《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兩片,數目可能更少得可憐,但是每一回要接新片時,她一定打電話給昆汀,徵詢他的意見,就怕撞上他的新片檔期,壞了他的好事,有這麼忠誠,永遠把他列做第一優先的人選,又能完全讀心的工作夥伴,誰捨得離開她?


莎莉去年配合《惡棍特工》上映,接受不少訪問(她因該片第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剪接獎的提名),透露出不少只有她才知道的小秘密,在在都能帶給人靈光閃動。


例如,莎莉要開始《追殺比爾》系列電影之前,昆汀怕兩人觀影有落差,言語有代溝,所以先丟給她三十部相關的武俠和西部電影,先做好功課,就不會雞同鴨講。


例如,她們在剪接《追殺比爾》的部份場景時,一度停滯受困,於是昆汀決定重看開創「通心粉式」血腥暴力西部電影的大導演沙吉奧‧李昂(Sergio Leone)作品,觀摩他如何處理特寫的畫面,「我們是模彷,不是致敬!」莎莉沒有知識份子的虛矯身段,不會用漂亮的文字來包裝自己的進修行為,「但是我們試圖在新的類型框架中活化這些元素。我們的學習解剖工程做得非常細,一點都不浪漫,亦不寫意自在。」


昆汀的電影中很少用原創音樂,多數都是現成音樂的再度使用,然而所有的舊曲到了他手中,似乎都有了全新的生命(王家衛的功力和他在伯仲之間),昆汀在拍片現場不時就會播放他已選好的音樂,讓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能感受他要的情緒節奏。莎莉甚至說昆汀拍戲時一定都是聽著iPod的音樂入眠,因為他導戲的節奏就很吻合他所選用的音樂節拍,腦海裡先有了音樂節奏,拍戲現場就有了完全合拍的律動。


比較神奇的是,昆汀的電影音樂處理雖然多數讓人一聽就難忘,但是莎莉在剪接時可都是把音樂拋到腦後,完全不理睬的。她只求每一格的膠捲順序都能呈現情感或劇情上的精彩韻味,等到段落完成後,昆汀就如魔法師一般,掏出他早已在心裡蘊釀多時的音樂加上去,渾然天成的電影音樂感情就此完成。


我不知道昆汀和莎莉吵不吵架,能夠和全球影壇公認的鬼才合作十八年,再如此雲淡風輕地吐露著工作時的默契秘密,這份情誼,真的讓人豔羨。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