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鴛鴦大盜


要說螢幕上的鴛鴦大盜,最知名的絕對少不了《我倆沒有明天》的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光看中文片名就知道大概了吧?這部片子最有名的一段,就是在片末,相愛的鴛鴦大盜被警察包圍,對看的那最後一眼…

如果一部電影的主角是所謂的「好人」,在商業片中的死亡率通常比「壞人」主角來得低(史實改編電影就難說了~傳記通常都會把一個好人一直演到死為止,乾淨一點就是衝向百萬大軍然後把片子切掉,慘烈一點就是把整個開腸破肚過程都寫到劇本裡,叫完「freedom~~!」才能斷氣…),「壞人」當主角的片子到最後有可能走投無路而來個悲情的結局。不過這「好人」「壞人」要如何定義?盜亦有道,且通常會當上商業電影主角的,應該不會是一看就想詛咒他下十八層地獄的惡魔吧?


要說螢幕上的鴛鴦大盜,最知名的絕對少不了《我倆沒有明天》的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光看中文片名就知道大概了吧?這部片子最有名的一段,就是在片末,相愛的鴛鴦大盜被警察包圍,對看的那最後一眼。一起走過波折,到頭來都沒有後悔的心境,全都表現在他們的眼神當中,能成為經典橋段不為過。


將計就計》中的史恩康納萊雖然年紀可以當凱薩琳麗塔瓊絲的爸爸了,但他就是違返大自然定律,越老越有魅力,耳都順很久了(該片推出那年老史六十九歲)還一樣可以和美女談情說愛。只是這把老骨頭總不適合沒事就來個空中迴旋踢,片子的焦點比較在於偷術和…麗塔瓊絲的身材。


不想要老牛吃嫩草的話,有《史密斯任務》這種帥牛吃嫩草,布萊德彼特和安吉莉娜裘莉都是非常昂貴且好銷售的明星,光是他們要演殺手夫妻黨這個話題就夠炒作了,再加上戲裡意猶未盡似的在戲外搞出一些緋聞,片子的宣傳自然轟動,而故事的設定也很有意思,讓兩個人在感情上站在同一邊(結婚了),卻在工作上剛好完全敵對(分別是兩方的王牌殺手),當任務是要幹掉對方時,這中間產生的矛盾和喜感,讓本來就精采的動作變得更有意思,當然最後不免俗要讓兩個人聯手,合作無間,讓觀眾過過癮值回票價。


如果說傳統的商業性質看膩了,希望男女主角要有真實的狠勁,可以試試《閃靈殺手》,這部片子沒有那麼大眾娛樂,反而很有內容,伍迪哈里遜和茱莉葉路易絲飾演的男女主角都是成長過程有問題,而變成殺父弒母的兇手,卻在逃亡的過程被媒體塑造成英雄。《閃靈殺手》會讓觀眾對價值觀和認知多少產生一些新的思考,而少了誇張的動作或幽默,在以殺人犯為主題的電影當中,是難得很有深度的好片。


其實若男女主角是同夥、搭擋,那就是同生共死,但常常電影會設計讓他們站在不同邊,且一般來說罪犯都是男主角,女主角則要扮演緝捕他的角色或是和緝捕他的人站在同一方,這種明明應該要是對立的,卻又被湊在一起亡命的劇情,常常能夠在對立之間產生不一樣的火花。家喻戶曉的羅賓漢與瑪莉安、蘇洛與伊蓮娜,都有拍成許多電影。其他也有像《戰略高手》這種,明明是官兵抓強盜卻又浪漫得要命的電影,不刻意去談小我和大我之間的抉擇,卻能讓觀眾的心也跟著一起掙扎。


還有些時候,有一方是被「綁架」的,這應該算是商業化版本斯德哥爾摩症侯群吧?比如《好膽別走》,馬克華柏是職業殺手,綁了富商的女兒,結果就一起變成了黑道追殺的對向,莫名其妙也變成一對,一起亡命天涯。


可是選俊男美女之外,也還是要小心,不久前的《賞金戀人:Ex檔案》就是一部地雷片,傑瑞巴特勒和珍妮佛安妮斯頓算得上是很可口的組合了,男方是賞金獵人,女方是被懸賞的目標身兼「前妻」,完全反斯德哥爾摩症侯群,一抓了人質就和人質吵沒完好像互相仇恨,更慘的是,劇本很糟,電影很散,所以沒有吵出觀眾的共鳴,從頭到尾看這對「怨偶」在螢幕上硬撐,花錢買了票的人只能喊「冤」喔!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