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具總動員3》:信任、友情與割捨


鮮明的角色刻畫、緊湊刺激的冒險、感動人心的劇情…還有滿滿的懷念,《玩具總動員 3》娛樂的外殼,骨子裡仍然是一個講「信任」、「友情」的故事…

睽違11年之久,皮克斯唯一的系列電影《玩具總動員》再次推出續集,打著皮克斯的招牌,呈現出不輸於前兩集的精采故事!


玩具總動員》首兩集相信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而大多數續集電影只是單純的將故事延續發展,但進展到第三集的《玩》片,在戲外影迷幾乎都長大了的情況之下,戲中的時間彷彿也同步的進行著,讓主角們的主人安弟也成為了大學生,讓觀眾更有貼近現實的感覺。


而這些大家熟知的玩具角色們,所要面對的問題更是現實,當主人長大後不再玩玩具之後,不是面臨捐贈就是淘汰。按照本系列一貫的陰錯陽差,玩具們來到了陽光托兒所,認識了許多在地的新玩具,原本以為會是個好的開始,卻發現情況不是他們所想像,看似好好先生的絨毛娃娃「熊抱哥」其實是獨裁的統治者,新進的玩具只能被分配被幼兒使用,落得傷痕累累的慘況。更在此時發現主人不是有心要將它們捐出去,一切都是誤會!這群永不分離的好伙伴們只好展開逃亡與自救的大冒險…


一轉眼,前一集《玩具總動員2》上映已經是11年前了,拜科技發達所賜,前兩部電影也在第三集上映前夕轉製成了現在正夯的3D版本重新上映,讓無論是新的觀眾,或是舊的影迷都能在觀賞本集之前在大銀幕回味首兩集。畢竟《玩具總動員》系列在影史上的地位相信是無可取代的,除了因為這是皮克斯的第一部動畫長片,更是影史首部3D動畫長片。


第三集當然也不免俗的推出3D版,好比皮克斯前一部作品《天外奇蹟》,不會因為 3D效果而在劇情上打折扣,仍然維持一貫的品質,創作以「故事」為本,因為對皮克斯的動畫來說,最重要的永遠都是故事,比起前兩集,本集絕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故事的掌握上很能抓住節奏,使本片緊湊而無冷場,絕非狗尾續貂而已。


這號稱玩具史上最大冒險,高潮也是一波接著一波,從安弟家到托兒所、胡迪的逃亡、到整隊玩具計畫周詳的越獄計畫,途中可說是刺激萬分,也充滿不少笑料。除了熟悉的角色回鍋演出,也加入了更多新角色,像是毛法處理上多過毛怪的絨毛熊玩偶「熊抱哥」;還有女孩子的玩具—芭比與肯尼這對「怨偶」,添加了不少“笑”果。


鮮明的角色刻畫、緊湊刺激的冒險、感動人心的劇情…還有滿滿的懷念,《玩具總動員 3》娛樂的外殼,骨子裡仍然是一個講「信任」、「友情」的故事,胡迪的回來搭救、眾家玩具面對危險時的牽手,還有安弟的感性發言,在豐富的娛樂性中傳達守信的觀念,也使得本片除了娛樂效果外更添加了許多感人的要素。


從首集到本集,玩具的天職不斷的被提及,陪伴在主人身邊、永不離棄更是主角們奉為圭臬的鐵則,但也一再的讓人感到身為玩具的無奈,不論是面對人類的喜新厭舊,或是最現實的成長問題,都是在他們心中最不願面對的事,即使試著努力想要喚醒或激發主人的記憶,但人一但長大也意味著他們已達成使命。雖說動畫將玩具們擬人化,但現實中的人們的確就是如此,或許觀影過程中不少人也會想起自己兒時的回憶,那個自己曾經心愛的玩具到哪去了?但也許曾經愛惜過,留下完美的回憶便已足夠,對於玩具而言,能曾經這樣被人視為最愛,在最後說再見時,也能感到坦然,畢竟,最終能留下的永恆事物,就是這些珍貴的回憶了。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