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熱血,又不那麼熱血-《漂撇男子漢2》


續集加入更多笑點(不見得通通好笑),除了筒本等少數人,舊角色都有更活躍的表現(至少芹澤迷和三上兄弟迷絕對會滿意),打鬥戲也增加不少,雖然血腥了點,但基本上都很精彩…

「續集魔咒」這詞,我聽過不只一遍了。能將續集拍好的電影,古今中外屈指可數,一些黑馬電影尤其如此。對我來說,《神鬼奇航》和這部《CZ II》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們的續集之所以給我魅力不如從前的感覺,並不是製作方得意忘形,以為拍了賣座片就可以亂搞。相反,他們是更為兢兢業業地想把「無意間拍紅」的片,更為成功地經營成「商業大片」。因此,他們在續集使出渾身解數取悅觀眾,拿出更多武打與特效,更多娛樂搞笑橋段,卻忘了首集最吸引人之處,是在於創意及新鮮感,太過用力去經營的東西,反而少了直接衝擊人心的力量。


──以下提到部份劇情──


上集源治打敗多摩雄後,統一鈴蘭的路上,只剩林田惠一個對手。有看過漫畫的人都知道,在漫畫主角坊屋春道出現前,沒有人統一過鈴蘭,源治這一戰自然註定要輸。因此,導演很聰明地讓畫面停格在源治飛身上前的一刻,既不必在片尾澆觀眾冷水,也能充份展現青春奧義及鈴蘭精神,那就是不顧一切橫衝直撞的傻勁。


但是,既然要拍續集,自然得交代這一戰的結果。因此一開始,觀眾就看到源治再度向林田惠挑戰,結果被打了個落花流水。可他既然無緣稱霸,劇情自然不能老繞著這邊轉,因此,編導又很聰明地順勢將重心由「統一鈴蘭」轉為「共禦外敵」。畢竟,在自認無力實現夢想、辜負同伴期望,又沒能完成拳先生「遺願」(大概是不想辜負老大饒命的苦心,拳先生死裡逃生後沒去找源治,而是跑到鄉下隱居)的情況下,源治會越來越火爆,是很自然的事;他一個陰錯陽差,破壞了鈴蘭與宿敵──鳳仙學園的停戰協定,鈴蘭與鳳仙這一戰,便是勢在必行了。


不過,追根究柢,這一戰真正的導火線,是個叫川西的傢伙。兩年前,他曾是芹澤等人的老大,率領鈴蘭與鳳仙大戰。在戰局失利的情況下,為了扳回一城,不惜耍賤招掏傢伙,殺死鳳仙當時的老大,也就是美藤龍也的哥哥、現任老大鳴海的摯友,進了少年感化院。想當然爾,一出來他就遭鳳仙學園率眾追打,無意間逃回母校鈴蘭,碰上還是很挺他的芹澤。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突然殺出的程咬金‧源治「打」破了僵局。


看到這裡,我原以為故事會分支線去講芹澤與川西過去的交情,然後川西會在跟鳳仙之戰中,領悟到運動家精神的重要(不擇手段獲得的勝利沒有意義),終於洗心革面,源治也會因此有所成長等等,想不到我全猜錯了。運動家精神最後是交棒給轉學到鳳仙的小咖‧鷲尾去領悟,川西和鳳仙之戰根本沒有什麼關聯。對我來說,這個劇情走向就是續集最大的敗筆,也是我看完電影後,心情複雜的主因。


首先,我完全無法接受芹澤曾待在川西這種人的手下。一個會用賤招取得勝利的人,根本沒資格當老大,依芹澤的性格,更不可能認這種人當老大。但一開始觀眾就看到,芹澤不但在川西做出這種卑鄙事後依然挺他,對他講話竟然還很客氣(他用丁寧語),這不是太詭異了嗎?何況這個川西怎麼看都沒有當老大的特質,在墓園看到鳳仙打過來,第一反應竟然是落荒而逃,別說芹澤或源治了,牧瀨、伊崎、時生、筒本這些人,那一個不比他強/有骨氣,輪得到他做老大?因此,若把川西的身份降級,改成曾經的同伴之類,整部電影的信服力會提高很多。


其次,所謂「在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川西人生的陰霾,就是建立在兩年前那一刀上。自此他變得自暴自棄,甚至考慮加入黑社會,繼續給他爛下去。那麼,要讓他重新振作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類比當時的情境,再給他一次機會作抉擇。無論他是在參戰前還是參戰期間幡然領悟,最後都要堂堂正正地打,這樣才有真正熱血到嘛!(而且基於「自己捅的爛攤子自己收拾」原則,也希望劇情朝這方向走)


但或許編劇考慮到如此一來,拳先生就沒有露臉的機會,為此才轉而安排川西與拳先生搭上線,產生之後一連串事件。其結果不但分散了整個劇情,也多出不少令我反感的狗血與說教橋段(尤其是在不合理的基礎上,比如有個人拿槍衝進黑道老大病房大半天,竟都沒被發現等)。


再者,由於領悟運動家精神的人,已經由川西轉為鷲尾,因此這個在首集頗有骨氣的傢伙,到了續集只能當個可悲的鱉三,打不過人就掏刀子放火,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開頭轉學、結尾跑回鈴蘭的舉動也令人不明所以(教會他運動精神的明明是鳴海@_@),成了編劇的頭號犧牲品,令人惋惜。


第三,源治在續集大半時間都悶到不行,首集偶爾出現的可愛/有趣個性沒了,首集體會到的「要當人家老大,不能只靠拳頭,同伴也很重要」,在續集他好像也忘光了,跟同伴的關係跟死水差不多,反而芹澤軍團還比較活躍。偏偏續集的「源治成長記」部份,相較上集並沒有比較出色,大概是加了鳳仙的部份要交代,各人戲份更分散,無法像上集將主線完全放在源治身上。其結果就是鳳仙整體而言,給人的印象還比鈴蘭更強烈一點。 (不過,最後源治做了一件帥呆了的事,大大加分!)


第四,拳先生上集最後在港邊大喊「源治!我活著喔!我活著喔!!」,我每次看,每次都很感動,因為這句話像是雙關,並不單純表示他死裡逃生,而是他自此以後,終於能夠真真正正地活著,抬頭挺胸像個男子漢地活著。但是,續集的拳先生卻像是過得十分憂鬱苦悶,大大違反我看上集的印象。依上集的結果發展,在續集出現的拳先生應該是光明、快樂的才對,否則上集的一切就被推翻掉了,像「王子和公主就算結婚,最後還不是離婚收場」一樣,感覺好悲哀。


第五,源治、時生和芹澤的「三角關係」竟然無疾而終了。若劇情安排時生手術非常成功,完全沒有後遺症,芹澤和源治一點都不需要擔心他,那倒也罷了,偏偏依劇情看來,不只芹澤和源治,連時生也不確定自己的頭可以接受什麼程度的撞擊,因此我簡直不敢相信,最後大混戰的時候,源治和芹澤竟然完全沒想到要特別護著時生,反而三上兄弟對時生還比較照顧,給人很大的違和感,尤其有違芹澤的作風。(一直以來,他爭霸都像是為了時生)


正因續集在劇情上不如首集,缺乏那種單純的熱血,芹澤剛出場時,看起來還莫名地小憂鬱(好在之後越來越high),因此首集讓我熱血到不行的『I Wanna Change』響起時,湧上心頭的不是激動,而是些許感傷,以及對首集滿滿的懷念;片尾曲接連閃過的首集畫面,更加深了這種懷念之情。


不過,續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看之處,鳳仙學園的表現就令人激賞,製作小組在選角方面的眼光的確獨到。無論是陰氣很重的狂戰士漆原凌(我極看好這演員的後續發展)、勇猛的的場剛志(金牙令人難忘XD)、戲份不多卻閃到不行的美藤龍也(他首次出場那個特寫,現場竟然倒抽一口氣說「好帥~」),還是帶點自戀與貴公子氣息的鳴海大我(明明是音樂人,首次演戲卻有老練的感覺,五官也很精緻),個個形象鮮明且各具特色,無論戲份多寡都有亮眼的演出,讓人看決戰時不至於一面倒向鈴蘭,這是續集最成功的地方。


但最最讓我熱血沸騰的,還是GPS與芹澤軍團的結盟。很高興編導沒因為芹澤輸了,便安排他就此臣服,或讓他在校園的地位矮了一截。因此,芹澤兼伊崎迷的我,不但有眼福見到他們來場非常夠勁的對決,還能在最後看到這兩人像左右大將一樣一路護送源治闖關,在這方面我可說是大滿足!而芹澤帶人出現在操場上那一刻,雖然明知劇情會如此發展,我仍感動到起雞皮疙瘩。能見到鈴蘭齊心協力,真是無比幸福啊…


有趣的是,這次結盟確實讓芹澤和源治的關係更進一步(之所以說有趣,是因為這兩人在上集的關係有點像「情敵」),結尾芹澤竟然不再叫「瀧谷」,而是改口為「源治」,瞬間我心裡又是一片激動。可惜依然很糟的翻譯沒把這種差別翻出來,只要大家叫的對象是源治,就一律翻「源治」,管他本來是叫名還是姓,但是這兩者所代表的親密度,可是大大不同啊。


總而言之,續集在劇情上比較不緊湊,沒有上集風格那麼統一,立意也沒那麼完整,喜歡上集風格的人看了可能會失望。但續集加入更多笑點(不見得通通好笑),除了筒本等少數人,舊角色都有更活躍的表現(至少芹澤迷和三上兄弟迷絕對會滿意),打鬥戲也增加不少,雖然血腥了點,但基本上都很精彩,尤其是沒看過首集的人,很有可能會喜歡,因此續集雖還不到讓我極力推薦的地步,仍然值得一看。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