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侶特務


有句俗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看來兩相好的伴侶,大難當前時,也會各奔前程自求多福。不過,這句話,就完全無法套用在某些共患難(或是共同讓敵人患難)的高手級絕配情侶身上。

湯姆克魯斯和卡麥蓉迪亞在新片《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中就是一對這樣子的情侶,卡麥蓉迪亞巧遇並愛上了特務湯姆克魯斯,沒想到就開始了「全球化」(從美國到奧地利到西班牙)的追殺。


像這樣子的動作愛情喜劇,坦白說看起來真的很爽,要看帥哥美女有帥哥美女,要看動作打鬥有動作打鬥,要看調情浪漫有調情浪漫。而決定片子行不行的關鍵之一,就是兩個人的化學作用如何了(當然也有人是要看物理作用的…床上的簡諧運動…),除了海報照起來好看之外,兩個人之間的一來一往互動也要來電,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螢幕魅力時,電影就吸引力十足。


騎士出任務》有一張兩人在機車上的劇照,很容易讓人立刻聯想到《明日帝國》這部007電影,該片主打的一個賣點,就是東方特務(楊紫瓊)和西方特務(皮爾斯布洛斯南)的東西合作,共乘一台重機車,一人握一邊把手邊高速逃亡,同時帶點閒情逸致地開開玩笑,相信看過的人都難忘這段飛車追逐戲。


其實情侶要談情說愛又要經歷爆破的電影,其實真的數不清,因為這就是好萊塢娛樂觀眾的方式之一(說難聽點就是性與暴力?)。卡司大通常很容易就先抓住觀眾的眼睛,阿諾史瓦辛格和的潔美李寇蒂斯的《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就是砸大錢(有很多錢是被動作戲給炸掉了,有很多錢是被高薪的阿諾榨掉了)的詹姆士柯麥隆爽片,當走婦人路線的潔美李寇蒂斯被捲入重大國安事件當中的時候,只能說…當初沒想到夫唱婦隨的意思是要和老公就一起到中東地區共同對抗恐怖份子吧?《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可以算得上是大成本把夫妻送入戰區的商業代表作。


很不幸,「電影設定中有完美的一對」不代表「電影實際上是完美的一片」,而最近另一部檔期和《騎士出任務》很近的同類型電影–《刺客公敵》,評價一面倒…往很糟的那一面倒,艾希頓庫奇和凱瑟琳海格就被設定成超級刺客和美女老婆,也是要來一邊搞笑一邊面對危險的,但套上了太…姑且說低估觀眾IQ和EQ的劇本,先給了觀眾一點新奇有趣的開頭之後,就一路衝下坡,變成了另一種刺激的電影,不斷刺激觀眾忍耐極限爆發點的電影。


一般來說,選大明星大導演大成本的大片,踩到地雷的機會低一點,但並非不是五星級的組合就不能一鳴驚人,賣相不那麼好的電影中,還是有這麼行的《特務行不行》,史提夫卡爾近年來知名度越來越高,但絕不是一線動作男星,大部份愛看電影的人或多或少知道安海瑟薇也看過她的幾部片子,就僅止於此,好像不是頂級的組合,卻出乎意料,抓到了一種嚴肅至極的喜感,完全打破了一般商業娛樂大片的形式(且通常應該要是高手或是殺神的男主角,反而是四肢不發達的弱男子),有自己的一套幽默,不只是許多小小的笑料,還有些會笑得肚子抽筋到快要升天,讓觀眾看完之後偶爾在捷運上想到片中的橋段,還會突然就傻笑起來,引路人側目。能夠突破傳統又不失大眾化,算得上是這類電影當中的必看奇片。


選片子本來就是一門學問,加上商業電影總是大手筆把廣告打得很大,漂亮的海報加上精華通通剪進去的預告,說熱鬧是每片從表面看起來都很熱鬧,除非真的就是為了演員而買票,否則看片前還是多上網找評價,看看門道比較保險。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276】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