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精選.經典TV Top 23(中)


曾獲得五次奧斯卡提名,演藝事業跨足電視與電影的葛倫克羅斯(Glenn Close,近期的影集「金錢遊戲」也可看到她精彩演出),就曾經說過好劇本都在小螢幕上,顯示出好萊塢劇本發展的瓶頸,加上影集改編電影一部接一部,多少可看出電視的魅力。近期「Times」與知名的EW(Entertainment Weekly)做了一番統計,選出百大電視經典,就讓我們看看Top的有那幾部!

◎六人行(FRIENDS,1994-2004) 「六人行」播映了共十季,以幽默的手法交織出六個都會男女的生活喜悲,這樣的劇情聽來很普通,但是六位主角實力派的演技,加上爆笑而真實的劇情,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珍妮佛安妮斯頓、麗莎庫卓與麥修派瑞都從此紅透半邊天。


◎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1997-2003) 這部以魔法與吸血鬼為主題的電視劇,又稱為「吸血鬼獵人芭菲」,共播了七季,也曾在台灣的有線電視台的深夜時段播映過,算是這類型的賣座先鋒,在精緻度與演出上都值得一看,男主角身為吸血鬼卻與擁有獵殺吸血鬼女巫血統的女主角芭菲相愛,兩人一路攜手打敗妖魔鬼怪,迷倒一票少女。「魔法奇兵」沒有捧紅男主角,倒是出了不少新生代女星,女主角莎拉蜜雪兒吉蘭轉戰電影,推出《危險性遊戲》與《回魂》等,新作《交錯效應》九月上映。搶眼配角Alyson Hannigan後來則拍了《美國派》。


◎火線(THE WIRE,2002-08) 台灣的觀眾無緣看到這部影集,但做為HBO自製影集的前鋒,「火線」絕對是有料又實在,還曾獲得2005年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劇本獎。以巴爾的摩為背景,講述了街頭氾濫的毒品、暴力、權力與金錢糾葛,滿口粗話與警界專業術語,「火線」肯定不是部闔家觀賞的影集,但其深度與張力,堪稱「本世代最好的影集」。


◎南方公園(SOUTH PARK,1997-) 論張力與戲劇深度,嘻笑怒罵、極盡嘲諷的「南方公園」,絕對是沒的比,但片中呈現的美國社會亂象與偽善,嚴然成為一個另類經典。


◎怪胎們(FREAKS AND GEEKS,1999-2000) 這部完全沒有俊男美女與美滿快樂人生的影季,只播了一季,但卻吸引了六百五十萬的觀眾,該劇主要講述八十年代初底特律郊區一所公立學校裡,幾個叛逆古怪學生的成長故事。沒有五彩繽紛的服裝與巨星,嚴然成為被NBC撤下的主要原因,但片中真實而悲苦的高中生活,打動了許多年輕人的心,引起廣大共嗚。


◎每日秀(THE DAILY SHOW,1996-)&歐普拉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1986-) 美國人必看的節目不外乎由喬史都華(Jon Stewart)與歐普拉主持的脫口秀,從社會普態到政治議題,各種題目都會出現在他的節目裡。不過,喬與歐普拉的節目內容,對於非美國居民而言,還是有點距離,但五花十色的節目佳賓嚴然成為另一番吸引力。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