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不是問題,機型沒有關係-愛情萬歲《瓦力》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人類用科技在毀滅自己時,我們需要用《瓦力》來看清自己。

想像當世界進步到科技可以取代一切,人類只需要坐在一張椅子上、看著眼前的螢幕就能完成所有的活動,每一個人都變成大胖子,也同時喪失了行走的能力,各個像是「廢物」一般,沒腦地完成每日例行事物,而終究被機器操控的局面嗎?電影《瓦力》預示了這樣聳動的、卻可能成真的未來「生存狀態」。機器人清道夫「瓦力」因地球環境惡化,人類藉助科技移往外太空生活之際,和一隻蟑螂、一株植物,成了唯三能活動的「生命」(瓦力的生命是人類製造的晶片,嚴格而論,它是無法思考,只能執行任務的機器人)。瓦力的任務很簡單,就是-把地球上的垃圾壓成方塊,一塊塊的堆疊成摩天大樓,每日依慣例完成清理地球的工作。


然而瓦力不只是機器人,它(應該說是「他」)有人類的習性:他有朋友-對總是在他身邊圍繞的小蟑螂有反應,他喜歡蒐集垃圾堆裡的奇珍異寶,並分門別類蒐藏。他有家-白天工作,晚上回家睡覺。他看電視,看到歌舞片會跟著跳舞,看到男女對唱也渴望愛情。當人在外太空像「機器人」般(或輸送帶上的罐頭)無意志地生活時,在地球上的機器人-瓦力-反倒像是僅存的「人類」在人類所遺忘的家鄉-地球-「生活」著。


有一天,人類派遣機器人到地球來蒐集「生命訊息」,太空艦上的艦長相信,只要地球上還有生命跡象,就意味著地球生態好轉,人類可以回到故鄉生活了。情竇初開的瓦力,看到派來地球蒐集樣本的依芙(就是和色誘亞當偷吃禁果的夏娃同個名兒-Eve!),那流線型的身軀、俐落的身段,簡直無法自己,立即墜入愛河-又是另一個人類習性。哇塞!於是瓦力隨著採集樣本的依芙回到了太空艦上,在依芙「睡著」(採集到生命樣本後,要立即返艦送交艦長,機器人會回到某種休眠狀態,對外界無反應能力)時不離不棄,無論晴天或刮風下雨、白天或夜晚,時時守候在心愛的依芙身邊。好個專情的傢伙。


不僅如此,瓦力在艦上也鬧了不少笑話。為了緊跟著依芙不放,觀眾隨著瓦力展開了航空艦上的大冒險,眼見一堆機器人瑕疵品(瓦力結交的新朋友)和瓦力顛覆了艦上的秩序,讓井然有序、了無生趣的「機器人」(人類)開始喚回思考的能力,於是人類發現,他們所要關注的,不是眼前的螢幕,而是螢幕下的同類;他們手裡要握住的,不是椅子的把手,而是把手上能觸動愛的感受的一雙雙手。而艦長也透過螢幕認識地球的環境和種種(什麼叫「舞會」、「種植」…重新認識老祖先的遺產),因為這些人類的後代,已經隨著科技「進化」而忘了人類的歷史。就當艦長確認植物的生命跡象為真,打算帶人類回到家鄉-地球時,某些機器人竟然叛變,阻止人類回到地球的決心。


瓦力當然是故事中的英雄,這個「反英雄」卻是真英雄的角色,終究協助艦長帶領著人類回到了故鄉地球,也得到了依芙的「心」。瓦力不僅是機器人,他這樣一個溫吞的角色,是人類堅持正義、愛情、人性最後的一絲希望。傻「人」有傻福,好「人」有好報。「瓦力」(<>)對於自以為科技可以解決一切的人類,無疑是暮鼓晨鐘、當頭棒喝,是機器人動畫版的寓言故事。


人類,你覺醒了嗎?

作者:Isabela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