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精選.經典TV Top 23(下)


曾獲得五次奧斯卡提名,演藝事業跨足電視與電影的葛倫克羅斯(Glenn Close,近期的影集「金錢遊戲」也可看到她精彩演出),就曾經說過好劇本都在小螢幕上,顯示出好萊塢劇本發展的瓶頸,加上影集改編電影一部接一部,多少可看出電視的魅力。近期「Times」與知名的EW(Entertainment Weekly)做了一番統計,選出百大電視經典,就讓我們看看Top的有那幾部!

◎辦公室(THE OFFICE,2001-03) 喜劇總是受歡迎,加上貼近真實生活的元素與實力派的巨星,肯定賣座!這部由Martin Freeman等笑匠演出,以一個賣紙公司職員自己拍攝紀錄的方式,將辦公室冷暖與上班族悲苦的喜劇,不但紅透英國,還被改編為美國電視劇「辦公室風雲」,並且獲得艾美獎,並捧紅史提夫卡爾。


◎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2002-) 每個人都想紅,加上唱歌跳舞變成一個才藝,與美女俊男當道,以歌唱競賽為主題的「美國偶像」便應然而生,除了毒舌評審外打擊參賽者信心,為競賽過程增加可看性,觀眾也能參與投票,為美國上下掀起一股偶像瘋(Idol),看看人家的舞台,實在是財力雄厚。


◎急診室的春天(ER,1994-) 「急診室的春天」以醫院為題材,圍繞著六名醫護人員發展,是醫界題材的先鋒者,喬治克隆尼在片中扎實精彩的演出,也讓他一炮而紅,編導將愛滋、家暴、器官捐贈、虐兒等現代社會極具爭議的話題放進了影片中,為影片增添深度。每集現身的串場特別來賓與優秀的導演群,也是「急診室的春天」一直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


◎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1999-2000) 青春世代不管是六年級還是七年級,都是最暢銷的賣座秘訣。結合了愛情、就學生涯與有錢子弟光鮮生活,並加入幾位主角間複雜的糾葛,「飛越比佛利」成功的打造了一代青春經典,片中幾位主角Jennie Garth(飾凱莉)、Tori Spelling(飾唐娜)等人後續都拍了不少電影,Hilary Swank與許多今日巨星也曾在劇中演出。「玩酷世代」(O.C.)堪稱現代進化版。


◎真實世界(THE REAL WORLD,1992-) 將幾個人關在一個房子裡,以無所不在的攝影機,將生活裡的大小細節通通帶到觀眾眼前,MTV台推出的實境秀開山祖「真實世界」,自1992年開播來創造了大量的話題與收視率,是最長壽也最具代表性的節目,為求人氣與爆紅,連布蘭妮都曾帶著老公參加。


◎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1999-2006) 陰謀、血腥、金錢、政治角力與滿嘴謊言,這部精緻而緊湊,氣氛十足的影集一點也不少,成為讓類型的代表作,還獲得金球獎傑出電視影集與傑出電視戲劇類演員(Jimmy Smits)。


◎星艦迷航記(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1987-94) 科幻影集的經典當屬星艦系列(STAR TREK),其中以1987首播的「星艦迷航記」最受歡迎,幅員廣大劇情刺激,讓人看的欲罷不能,電影版更是一部接一部。


◎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1984-89) 電影《邁阿密風雲》相信大部份人都有看過,但是影集「邁阿密風雲」讓美國人瘋狂的魅力,台灣人恐怕很難理解,一方面是年代較遠,一方面是沒有在台灣播映。但影集中精彩的動作場面與緊湊的緝毒過程,讓「邁阿密風雲」成為讓類型影集中的經典,即使題材與新戲不斷推出,影響力與魅力仍不減當年。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