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分左右的兄弟情誼:《我的哥哥是獨生子》


《我的哥哥是獨生子》是一部義大利電影,英文片名翻做《My Brother Is an Only Child》。本片榮獲義大利奧斯卡四項大獎,同時也獲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片名《Mio fratello è figlio unico》是來自於歌手Rino Gaetano在1976年發行的專輯名稱。義大利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很注重於配樂、題材多以人文關懷為主;這部片倒是挺有德國片《再見列寧》的風格。我覺

故事的時空背景發生在60~70年代的義大利小鎮裡,原本就讀神學院立志做神父的弟弟Accio(Elio Germano)因故輟學。離開學校的他受到朋友Mario的感召加入法西斯政黨,之後Accio表現的反叛態度和瘋狂行為令家人頭痛不已;他和哥哥Manrico(Riccardo Scamarcio)的關係也變得水火不容。直到Manrico成為領導左派的重要人物後,兩人逐漸冰釋前嫌,Accio甚至愛上了哥哥的美麗女友Francesca(Diane Fleri)。隨著時代的變遷、政治的動盪、黨派的興衰,Accio的人生也持續變化著….。


這部片藉由一對兄弟相處的大小事,延伸擴展至人民對政治理念國家認同。儘管電影本身探討的議題以沉重嚴肅的政治政黨為主,角色間談論的話題也是不斷圍繞在"法西斯"、"墨索里尼"、"共產主義"等…;導演卻以一種較輕鬆自在的口吻來述說、描繪整個故事;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是沒有負擔、沒有包袱、沒有感受到對政治的無力感。流暢輕快的敘事節奏、俊男美女的演員陣容、前衛新潮的配樂歌曲、目不暇給的攝影剪接、架構完整的新鮮劇情、幽默風趣的對白設計。我是覺得不管在那個年代,人民對政治的狂熱是相當高漲地。片中描述政府的漠視與忽略造成人民心中充滿了憤慨與怒火,人民藉由結黨、採取激烈手段抗爭、罷工…是錯?是對?已沒有答案了!回到現實世界,這些永遠無解的問題依舊存在於許多國家裡。


我蠻喜歡編劇在描述這對兄弟的性格,以及刻劃他們與女主角三人之間的關係。片頭就拍出兄弟兩從小打到大、沒說兩句就開始爭執、一言不合就幹架那種真實感。弟弟總認為父母都偏坦哥哥,自己總是被他們打罵、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像片名《My Brother Is an Only Child》應該是弟弟內心的呼喊。雖然他心態極度不平衡;他本性卻是憨厚正直,我最喜歡他和有夫之婦搞婚外情的那段情節 ,他的單戀算是片中比較令我覺得遺憾的部分。哥哥這個腳色設定得很有魅力 ,整個人就是一付狂野不羈的模樣;看似對弟弟漠不關心、卻始終把對方當成家人看待…。整部片從兄弟之間的打鬧裡,能慢慢地感受出兩人真摯的情感;至於哥哥女友這個角色沒有運用在導致兄弟鬩牆的老梗上,還算是有新意的。


本片導演Daniele Luchetti曾以《I Piccoli maestri》進軍威尼斯,我蠻喜歡他這種隨性恣意的執導風格。飾演弟弟的Elio Germano自然生動的演技表現得相當突出,他以此片入圍歐洲電影獎男主角並拿下義大利金像獎影帝。演他小時後的Vittorio Emanuele Propizio也十分眼。Riccardo Scamarcio扮演的哥哥的確有演出狂放的感覺。女主角Diane Fleri長得非常亮眼, 是值得注意的新星。整部片的選角都很有"視覺效果",挺適合"外貌協會"的觀眾欣賞。


我個人相信親情是所有情感裡最重要的、最無私的 。真正的兄弟情誼是不會因為不同的理念或黨派而有所改變的,管他是左派還是右派、共產還是民主….,He is your only brother!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