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精選.經典TV Top 23(上)


曾獲得五次奧斯卡提名,演藝事業跨足電視與電影的葛倫克羅斯(Glenn Close,近期的影集「金錢遊戲」也可看到她精彩演出),就曾經說過好劇本都在小螢幕上,顯示出好萊塢劇本發展的瓶頸,加上影集改編電影一部接一部,多少可看出電視的魅力。近期「Times」與知名的EW(Entertainment Weekly)做了一番統計,選出百大電視經典,就讓我們看看Top的有那幾部!

◎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1989-) 雖然這是部卡通,但絕對是兒童不宜,包羅了社會百『賤』的成人電視劇,播映近二十年,許多人都是看辛普森長大的。若說我們喜劇這一家什麼,嘴硬而中年肚老爹、永遠煩心的持家強力老媽、直言洞悉人心的霸子與活力旺盛的小妹,外加他們趣味十足的鄰居,誰不愛!

◎黑道家族(THE SOPRANOS,1999-2007) 這部由HBO自製的影集雖然環繞著黑幫一家人,但絕對不是一部黑幫電影,著實是一部家庭倫理劇,高潮迭起的將背叛、愛與親情,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收納在內,充滿了矛盾與掙扎,劇中妙語如珠,集集令人過目不忘,在美國的人氣已有電視劇版『教父』之勢。


◎歡樂單身派(SEINFELD,1989-98) 這部電視劇相信看過的人沒多少,影集在台灣還不是主流與頻道未多到爆炸前,曾經在TVBS的某台播放過,筆者就曾看過幾集,在美國一共播了九季,收視率是史上第三高。「歡樂單身派」劇情圍繞於兩個紐約在地人Jerry Seinfeld與Larry David的生活間,背景在紐約上西區Jerry的公寓外,因此他們認識的人與常出沒的地方(地鐵、咖啡店與街景)都會有意無意的出現在劇裡,片中與Jerry約會的女性之後也成了紅星,包括了「慾望城市」的夏綠蒂與「六人行」的Courtney Cox等,堪稱紐約都會劇的先鋒。


◎X檔案(THE X-FILES,1993-2002) 「X檔案」播映時間與其他Top影集相比不算久,只有十年,但是男女主角噯味十年還沒個譜,恐怕是電視劇的創舉與奇蹟,吊足了觀眾味口,也追上了飛碟與外星人等神秘話題興起的時機。前情未了的倆人電影版續集《X檔案:我要相信》則是選在8/1上映。(至於男性友人說的,喜愛「X檔案」影集的似乎都是女性居多,就有待求証!)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1998-2004) 一樣被翻拍為電影版的「慾望城市」,近期於全美與台灣上映,至今票房仍在上升,見証了女性友情與時尚的威力,描繪性事與私房話題不手軟,讓「慾望城市」登上Top 10。


◎倖存者(SURVIVOR,2000-) 實境PK秀對於台灣觀眾也許陌生,但它已無所不在的滲透到你的生活,舉凡「百萬大挑戰」、「誰敢來挑戰」到「誰是接班人」,類型都差不多,將一堆人丟在一起,看誰能成為最後一個微笑的贏家,為了成功誰能不擇手段,人心醜惡與道德厚黑學都在這裡呈現。「倖存者」能成為其中佼佼者,不為乎編劇與製作的創意,一集成本比一集還龐大,至於巧合與作假?真真假假,誰又分的清楚!


◎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1984-92) 溫馨家庭劇的顛峰當屬「天才老爹」,不管你是不是電視兒童,不管你愛不愛看歡樂喜劇,這部你一定看過,片中演員清一色黑人,在當時也屬創舉。老爹幽默而開通的態度,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也是票選「銀幕荖爸典範」必入榜的一位。為什麼只演到1992年?因為小孩都長大了,老爹也老了,很難再繼續演下去。


◎LOST檔案(LOST,2004-) 說實話,「LOST檔案」是筆者看過覺得最瞎的一部電視劇(注意!瞎不是惡評,以下可能有雷),墜機加受困荒島,以及人心衝突等元素,懸疑而創意十足。線索一一浮現,卻扯上島上的神秘設施與怪異實驗,演了四年劇情轉轉折折,少看一季的觀眾恐怕就如同劇名一樣『LOST』,迷失無厘頭劇情大海中。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