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騎士》:小丑超魔神


沒有壞人,蝙蝠俠也無處展雄威;壞人比他強,蝙蝠俠也只能認栽。這是電影世界的叢林法則。

武戲精彩華麗,文戲深刻細緻,讓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黑暗騎士》成為2008夏天電影市場上既有娛樂性又有啟發性的精彩作品。


黑暗騎士》的主要魅力不是蝙蝠俠,也不是英俊瀟灑的「雙面」檢察長,而是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關鍵在於他深諳「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奧妙。


惡魔,讓人害怕,卻也像黑洞一般,有吸引觀眾往下陷落的強大吸力。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在1991年演活了《沈默的羔羊》中的漢尼拔博士(Dr. Hannibal Lecter),讓他大走老運,不但如願稱帝,續集電影可以一部接一部拍下去;希斯.萊傑在《黑暗騎士》中的小丑演技絕對夠格做為漢尼拔博士二十一世紀的接班人,雖然他已過世,已成絕響,但是最後一擊的震撼,卻已成為他向影迷揮手告別的傲人身影。


漢尼拔博士的可怕在於他總是彬彬有禮,說話慢條斯理,在最靜默的姿態下蘊藏著最強猛,也最深不可測的力道,只有猛抬頭時才可以讓人窺見眼神中一閃即過的犀利光芒,不可預測,才有意外,才讓人得見惡魔羽翼一伸的無邊無際。但是漢尼拔到底如何養成的呢?《沈默的羔羊》和《人魔》都沒有交代,只得另拍《紅龍》和《人魔前傳》才讓人得窺一二,完成人魔拼圖,那已經是一魚三吃的商業剝削了。


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功力則是不但用陰狠與尖銳成功雕塑出小丑的立體身影,而且一集就完整交代了他的童年傷痛與丑妝唇裂的關係,在歷史幽靈的孵化下,他的黑暗心魔更形巨大,不但要挑戰父權,同時也顛覆了正義的定義與語法。


首先是小丑妝扮的多層解答。臉敷白粉,唇抹胭脂,是小丑自古以來的慣用造型,透過突兀與誇大的視覺震撼,吸聚了世人的目光,但是《黑暗騎士》的豔紅唇影卻是他為了遮蓋自己因為家暴受創的傷疤,先有斯疾,而有斯人,証明了克里斯多福.諾蘭不甘心被漫畫束縛,試圖往下多鑽研,多挖掘出外表與內心的相互牽動。


其次,小丑沒事就會拿刀伸進對方的嘴裡翻動著,然後逼問對方知不知道被刀畫破嘴是什麼滋味,他受過的痛楚,也要讓別人嘗受,那種報復心理就是最恐怖的無形威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不幸的蠢動不安,造成觀眾的忐忑猜疑,就是非常高明的觀眾心理操縱示範。


瞻前顧後,憂譖畏譏是失敗英雄難成大業的主因。用過即丟,不在乎黨羽如何想;翻臉無情,不怕囉嘍不追隨,則是小丑最「實際」的人性觀察報告。因為,只有夠強悍,才能在弱肉強食的叢林中存活,強者吞噬弱者是生物法則,他不過是冷酷的執行者;也因為他夠強夠狠,才能吸聚黨羽附從,他不需要幫派 兄弟的忠義與攏絡,唯一在意的是有沒有能力予取予求。開場戲,他率領黨羽搶黑道銀行,事成即殺手下,嗜血無情令人心驚,卻也成就他揚威鎮懾的手段,黑道他 敢惹,白道他根本瞧不起,寶刀出鞘,果然威鎮江湖。


逞強鬥狠,基本上是爪牙要做的事,做為反派宗師,創立幾句名言才氣派,於是小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愛用刀,不用槍嗎?槍,讓人死得太快,刀子才可以逼出人性,人的本性到了生死關頭才會原形畢露。」這句對白,夠資格登上小丑家門做門聯了。


蝙蝠俠自命「黑暗騎士」,專在黑夜出沒打擊不法,他願意把一切光彩和虛名都送給Aaron Eckhart飾演的雪白騎士檢察長,所以小丑要在體力上迎戰蝙蝠俠,心理上更要激發雪白騎士的陰暗魅影,唯有挫敗偶像,擊毀偶像,才是致勝關鍵,只有高明棋士才知道如何一舉「將軍」,不必迂迴,不必纏鬥,擒敵先擒王,既省力又有效,他的心機算計,也就更加讓人起汗毛了。


角色成功或許先得力於編導的骨架搭建,但是希斯.萊傑始終沒能好好站立,斜腰歪腳,側頭低眉,成就了不同世俗的身影,唸白的鬆緊有序,更讓小丑的肉身與靈魂連結成極有說服力的魔神形影,看完《黑暗騎士》,我們必需說他演得太好,卻走得太早,奧斯卡獎投票委員該思考的不是要不要投他男配角一票,而是男主角,因為,他才是《黑暗騎士》的真正主角,蝙蝠俠根本沒得比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