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另類新超級英雄-浩克


2003李安的《綠巨人浩克》讓台灣觀眾認識了《驚奇漫畫》的招牌「怒漢」。這個非典型英雄的綠色巨人,在2008的初夏又再度登上大螢幕,究竟浩克的魅力何在?在驚奇漫畫的世界裡又有什麼重要性?讓筆者在這邊為大家做一些介紹。

1962年5月,《驚奇漫畫》的期刊雜誌登出了,由 Stan Lee和Jack Kirby所創作的第一期「浩克」漫畫故事,故事敘述物理學博士「布魯斯‧班納」(Bruce Banner)在核彈試爆的實驗當中受到大量珈瑪射線污染後,每到晚上或當情緒失控就會變成一個智商退化但力氣暴增的大怪物「浩克」。「浩克」的故事只維持了六期,之後他就開始在「驚奇四超人」、「蜘蛛人」和許多其它「驚奇漫畫」的故事裡面客串演出。漸漸的浩克在大學族群裡面累積了大量的人氣,並於1968年在萬眾期待之下單飛,以《無敵浩克》(The Incrediable Hulk)為標題開始了長達30年的連載。


在《無敵浩克》早期的故事裡面,許多反派都跟「浩克」一樣是以輻射污染做為媒介而誕生,這是在反應當時冷戰時期民眾對於「核能」和「放射線」的不安,而到了90年代,故事便開始增加了「生化科技」的元素。根據故事設定,「布魯斯‧班納」是一個長期壓抑自己情緒的天才博士,而浩克就是他回到原始人性和情緒解放的另一面。隨著許多筆者對於「浩克」不同的詮釋和發展,「布魯斯‧班納」的背景故事揭露了他父親所造成的精神創傷,以及他潛意識有精神分裂的特質。「浩克」結合了「科學怪人」和「變身博士」的角色,除了反應人類對於科技發展的好奇心理和不安情緒,也在探討人性受到壓抑可能造成的影響力。


若要說到浩克最大特色,不外乎是他「野性」的造型以及「絕不吃鱉」的生存之道。或許對於女性觀眾沒有什麼吸引力,但是對於男性觀眾卻會引起一種原始的崇拜心理。「浩克」也經常被拿來和許多其他漫畫英雄比較,特別是擁有完美英雄形象的「超人」(Superman)或「美國隊長」(Captian America)。浩克的英勇事蹟,絕對不會輸給「超人」,舉例:浩克曾經撐起一整座山脈,打碎過比地球大兩倍的隕石,阻止一個星球的分裂,因此有不少漫畫迷認為「浩克」是唯一有資格和「超人」單挑的漫畫英雄。可是「浩克」並沒有偉大無私的英雄情操,所以每當有危機需要借助他的神力時,其他的漫畫英雄就只好用一些誘拐欺騙的手段來達成目的。


浩克的高人氣和獨特性讓《驚奇漫畫》經常以他為主角來發展許多長篇的連載故事,像是近期在外文書區都可看到的「Planet Hulk」以及「World War Hulk」系列故事就橫跨了「X戰警」和「鋼鐵人」以及整個驚奇漫畫世界,並成為驚奇漫畫世界2006~2007年的重大事件。故事講述驚奇先生、X教授與鋼鐵人認定浩克的存在對於地球是一個不定時炸彈,所以建造了一個特製的太空船把浩克送到外太空。這艘太空船墜落在一個野蠻的異星球上,而浩克就在這裡引領民眾對抗暴權,並最後成為新的統治者。可惜,正當浩克開始組織家庭過著幸福的日子時,太空船莫名的爆炸造成了整個星球的毀滅。暴怒的浩克便召集了剩餘的子民一起到地球討公道。浩克的故事經常琢磨於「正義」、「暴力」和「是非」之間的平衡,在綠色的皮膚底下我們也會看到人性和社會價值的衝突與矛盾。


浩克是很典型的「反英雄」人物,而筆者發現了一些經典電影角色和浩克有趣的共通點。日本人最愛的「哥吉拉」說起來頗有浩克的影子,有事沒事就搞個破壞,可是在緊要關頭又會拯救世界免於毀滅的危機。大開迪士尼玩笑的「史瑞克」和浩克也充滿了許多相似之處:綠色皮膚、力氣很大、脾氣很差、粗野的外表下卻有好心腸,最有趣的是兩方的岳父大人都想要他們「死」。


經歷了四十年的時光,「浩克」從漫畫一隅成為經典人物,並跨上大螢幕。2003年李安導演的《綠巨人浩克》在專業影評眼中表現不俗,卻因影片部份劇情過分攏長和沉悶而得不到大眾全面的認同。這次「浩克」再度挑戰大螢幕,又燃起了眾多粉絲的期待,希望這次「浩克」能夠成功的拉抬聲勢並與「蜘蛛人」和「鋼鐵人」看齊,拿下亮眼的成績。

作者:雷大鐵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