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人話題-時尚、性愛一應俱全


電視劇改編的《慾望城市》也許你沒看過,對於四位主角也不熟悉,趁著電影上映前,就讓我們做點小介紹,為你做點小功課。

電影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於1998年6月6日,於美國HBO有線電視網映,到2004年2月22日結束,一共播映了六季94集,與台灣連續劇一播二百集相比,雖稱不上最"長壽",但就一般美式影集仍是相當驚人。


場景設定在曼哈頓與紐約,滿足了許多人對於熱鬧大都會的夢想,劇情環繞在四位年近四十的女性好友尋找愛情,體驗大都會人生喜怒哀樂的故事間。女人追求愛情並不特別,但是四位姐妹淘間無所不談的性慾望與性幻想,貼近都會女性的人生議題,加上奢華的物質條件、享樂至上的生活,雖然受到保守人士與宗教團的強烈抨擊,「慾望城市」仍然以其獨特的敘事風格及內容勝出。


故事的基底來自甘蒂斯布希奈爾(Candace Bushnell)的同名原著小說,本身也是專欄作家的她,結合了自己與週遭女性朋友的經歷,撰寫出這部見解獨到又充滿衝擊性的作品。電視劇除了炒紅原著,為四位女主角打點服裝的派翠西亞菲爾德也同樣紅透半邊天,在片中常出現的名牌Patricia Field、Jimmy Choo和Manolo Blahnik等,也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逸品,劇情中也以相當幽默又諷剌的方式呈現出某些女性對於服飾的熱愛,精明能幹的女公關莎曼珊就曾經不惜觸怒某位大牌明星,以她的名義訂取名牌包,只為早別人一步在缺貨前到手限量商品,主角凱莉則是鞋子成堆、愛鞋成痴。


「慾望城市」一開始就是有線電視收費性質的節目,所以不用過多考慮電視刻對於性、血腥、暴力和粗口等的忌諱,為了在其他電視台播放,在拍攝時往往會拍攝兩個版本,以備剪輯出適合播放的版本。這個做法將美國電視劇的尺度門檻大大提高,也讓題材擴及幫派情仇的「黑道家族」得以播映。


如同熱門韓劇的效應,取景曼哈頓,也讓劇中出現的各處時尚餐廳、酒吧、旅店、畫廊等大受歡迎,某些業者還推出了「慾望城市」旅行團,帶你暢遊各個場景,甚至還有觀光手冊以「慾望城市」為專題,連帶介紹了片中幾位主角虛擬的住所。


四位主角的個性也分別映照出數種不同的特質,為觀眾找到心目中的定位:

◎凱莉布雷蕭(莎拉潔西卡帕克飾):劇中主要的敘事者,她是專門撰寫性愛的紐約報紙週專欄作家,每集的故事架構都環繞在她該寫作的主題上,追求時尚、愛鞋成痴,也因此是片中服裝變化最大的一個,在家使用的蘋果電腦Power Book工作,在劇中她也是個紐約名人,常受邀各種場合。有過幾段感情,但跟有婦之夫「大人物」(Mr. Big)一直是理不斷剪還亂。


◎莎曼珊瓊斯(金凱特蘿飾):她是四人中年紀最大的一個,是一名女公關,開放的性觀念是慾女的代表,有強烈的性慾望將男人視為玩物,但也有迷人與敏銳的一面,對朋友相當忠實,第六季意外診斷出罹癌症,並接受手術及化療。她與小明星男友史密斯傑洛的感情也將在電影版《慾望城市》中開花結果。


◎夏綠蒂約克(克莉絲蒂戴維斯飾):從事藝術品交易,是四個人中較為保守傳統的一個,相信浪漫與心靈交流,對於莎曼珊的開放行為無法忍受,以尋找白馬王子為人生目標。結了婚卻遇到惡婆婆與丈夫性無能,一心想要小孩的兩人最後婚姻破裂,之後夏綠蒂遇上了猶太裔的老公哈利,兩人在電影版中將領養一個女兒。


◎米蘭達(辛西亞尼克森飾):職業是律師,十足的女強人代表,同時也是個工作狂。獨立而理性的思考讓她對感情總帶著疏離的態度,對於擇偶有一個自訂的標準,在劇中還曾參加過相親約會,在幾季後懷了史蒂夫的小孩,一向不信任男性的她,在劇中是個單親媽媽,電影版中將與史蒂夫有好結局。


對於非美國人的觀眾而言,「慾望城市」中呈現的繽紛熱鬧都會,及民情風俗也許難以體會,過度享樂的情節與奢華的生活也與一般人生活相去甚遠,但「慾望城市」仍呈現了1990年代都會女性面貌,劇中許多時事性的劇情也呈現出時代的另一番面貌。


如同影集裡所提到的:友誼萬歲,愛自己最重要。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