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量子危機》:反派的嘴臉


把「壞」寫在臉上的真的是大壞人嗎?

猙獰的面容,讓人一眼難忘,或許驚懼,或許憐憫;但是真正的壞人,不需要在臉上註記「壞人」字樣,越是平常,越是恐怖,才真是得到「壞」字神韻!


法國影星馬休.阿瑪利克(MATHIEU AMALRIC)曾在《潛水鐘與蝴蝶》中用僵直的肢體與眼神,讓人一掬同情之淚,最近他接演了最新一集的007電影《007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卻試圖給大家完全不一樣的反派角色形象。


傳統的007電影總是很像傳統京劇,角色臉上都畫有臉譜,清楚鮮明地讓大家看見他是血性漢子或是心機深沈的反派人士,不論是大光頭,或是手抱波斯貓,或是大鋼牙,或是一頂呢帽也可以射裂石雕像的巨大保鑣,不論他是魔鬼黨或者KGB,不論他是男或是女,一亮相,就壞意四射,幾乎已成了傳統007電影的識人印記。


「你的臉上不必再有疤痕,眼睛也不必再來滴血…」馬休.阿瑪利克在接受英國衛報記者訪問時透露了他肯接演007電影的原因,「007電影其實已經進化成不 同面貌了,我不必再在臉上加註任何妝影,告訴世人我是大反派,我只要一如故我地正常亮相就好,笑容也許就是我的必殺絕招。」


壞到骨子裡與壞在臉上,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演員要接演反派角色大概都會去思考如何才能「壞」到讓人不寒而慄,嗤牙裂嘴又張牙舞爪地表演,段數最低;輕聲細氣,滿面含笑,卻能讓人背脊發麻,手腳冰冷,不戰而屈人之兵,不壞而肝膽俱裂,才是最高境界。正因為他在《007量子危機》中的角色就是如此莫測高深,所以馬休才願意接演007電影。


馬休在《007量子危機》中飾演能源商人葛林,平常看來只是一位眼中只求利益,一切在商言商的現實商人,其實卻也是一個神秘集團的幕後首腦,憑著自己深厚的財富要去支持一位拉丁美洲的流亡將軍發動政變奪權,徜若將軍竊國成功,他的交換條件卻只是一塊看似荒蕪,卻暗藏豐富能源的土地,看起來算是各取所需的政治生意,卻也因而介入了中央情報局和英國情報局的政治算計與掠奪戰爭之中,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的007就要搶在各方勢力之前,揭發葛林的陰謀與企圖。


我對007電影沒有任何期待,但也沒有岐視與成見,反而,我很關心演員如何在定型的角色性格中,找到新角度,完成新詮釋,「壞人不是壞在臉上」,不算新觀 念,卻不是一般演員能夠輕鬆掌握的尺度(包括製片人和導演也要能接受這樣看似「平淡」又「低調」的戲劇張力),看完馬休的訪談文字,好歹讀到一位用心的演員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立足觀念,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