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鬼王-奈沙馬蘭


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素有靈異鬼王之稱,他的作品並非血淋淋、斷手斷腳大作殺戮氣息,也沒有陰魂不散的凶惡幽靈,卻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與讓人驚奇的大逆轉結局,說他是好萊塢九十年代的靈異鬼王絕不為過!

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的新片《破.天.慌》即將於本週上映,距離他的《水中的女人》二年,賣足了關子的預告片與保秘到家的劇情,加上奈沙馬蘭著名的逆轉大結局作風,讓電影還未試片就引起一陣討論熱潮。


奈沙馬蘭出生於良好富裕的印度家庭,父親(Nelliattu C. Shyamalan)是醫師,母親(Jayalakshmi)則是婦科醫生,出生於印度在Pennsylvania州的潘恩谷(Penn Valley)長大,就讀於羅沃瑪倫鎮(Lower Merion)的私立教會高中(The Episcopal),畢業後進入私立學院(Waldron)繼續學業,1992於曼哈頓的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畢業。


奈沙馬蘭的父親原本期望他能繼承家業,在醫學上有所成就,但熱愛電影的他以一部部超八釐米攝影機驗証了他的熱情,十七歲他就拍攝了四十五部家庭電影,他總是自己編想劇情並搭設簡陋的場景拍攝短片,自《靈異第六感》後沙馬蘭總是會在發行的DVD上放入以前拍攝片段,做為犒賞影迷的花絮。


而他的作品交雜了曲折的劇情和驚悚成份,加上出人意料的結局走向,讓許多人看的頭皮發麻,如同他最喜愛的導演希區考克,沙馬蘭也很喜歡在自己的作品中客串演出,幾乎是部部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在他的前作《水中的女人》裡,戲份更是佔了一大塊,讓觀眾大喊吃不消。


為了拍攝他的處女作《Praying with Anger》,這部作品馬沙蘭與親朋好友東借西湊,1992年9月12日於多倫多影展放映,吸引了David Overbey的注意,促成了他的首部作品《靈異第六感》,第一次執導就獲得布魯斯威利大明星的助陣,見鬼的小男孩把大家嚇的半死,結局大揭曉後更增驚奇,賣出全球六億美元的票房,之後的《驚心動魄》則將題材鎖定在善惡宿命,雖然全球票房沒有前作理想,但在美國的票房卻大大超越前作。


沙馬蘭的作品約二年一部,2002年他將題材轉向外星人與神秘麥田圈,讓《靈異象限》裡的人物備受心靈焦熬,也掀起外星人話題熱,再度站穩靈異鬼王寶座。《陰森林》則將人心恐懼化成了怪物,在《陰森林》上映前,一部神秘詭異的紀錄片也搶先市場上流傳,這部名為《沙馬蘭隱藏的秘密》(The Buried Secret of M. Night Shyamalan)的影片,以偽紀錄片的型式將媒體愛挖人背景,與觀眾對於靈異題材又怕又愛的心理做了另一番註解,並且在影片最後提出一個驚人的大疑問,這部擬真度相當高張力十足的影片曾有段時間於電影台深夜時段播放,讓人看的膽戰心驚。


2006年奈沙馬蘭懸疑玩過頭,一方面是宣傳手法似乎走了偏鋒,與電影實際上的內容落差太大,讓以床邊故事為主題的《水中的女人》票房稀落。不過,沙馬蘭仍然維持了兩年一部作品的步調,他的新作《破.天.慌》仍然將於費城拍攝,並獲得五千七百萬美元的預算,這次主題將聚焦於世界末日上,故事講述神秘異象讓人們集體自殺,也因此本片將是沙馬蘭電影裡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首度被列為限制級(R)的電影,至於結局與驚人異象的真相?就要各位看倌自己進場觀賞。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