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教宗的洗手間》:夢想最偉大


(本文第五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細膩的筆調、鮮活的人物、優美的配樂、絕佳的攝影,加上演員的表演,種種要素都令《教宗的洗手間》這部電影頗具情緒渲染能力。人們往往萬事不如己意,但日子終究得要繼續度過下去。能在失意之中哀而不傷,甚至苦中作樂的人,或許才是真正勇氣與智慧兼具的人也說不定吧

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想,然而夢想有大小之分:有人夢想要登陸月球、有人夢想要發財賺錢;也有人夢想要安居樂業、夢想要願望實現。種種夢想或許不切實際,但人們還是滿懷希望,努力往各自的夢想邁進。由烏拉圭、法國與巴西三國聯合製作的《教宗的洗手間》(The Pope's Toilet),正好就是部小人物抱持希望,勇於追逐夢想的電影。


教宗,是精神與思想力量的象徵,也是關乎宗教、關乎神聖的職位,是屬「諾 大」與「恢弘」的;反觀洗手間,卻是一個「私密」,作為「解放」用的空間,是屬「狹小」與「隱密」的。也因此,片名那「以大見小」的對比性,連結到劇情之 中,反倒產生出絕妙的相連樂趣。不僅諷刺權貴和底層社會的人權失衡,更也表現出小人物在悲苦之中,還能苦中作樂的生命能力。


影片改編自「部分」真實事件。且看那手持運鏡的晃動之感,輔以記錄與畫面式的人物身影,更是加深影片「寫實」之效果。不過,請別被那喜感與歡樂兼具的海報 給欺騙了!影片雖然看似輕鬆恬淡,但主體氛圍卻是極度傷悲的。縱使劇情兼具人性、親情與關愛等多層次意涵,但編導卻又藉著影片,殘酷表明「希望不等於實際 得到」意念。也就是說,觀者可能會被影片帶至一定高度,但下一秒過後,則馬上會被影片給重重摔落,直叫人好生心碎。


本片節奏或許有些溫吞,不過越是如此輕描淡寫,也就越是顯露人性之細膩。片中存在許多感人橋段,但雙導演凱撒卡龍(Cesar Charlone)與安立奎費南德茲(Enrique Fernandez)卻很理性、很克制地不刻意發揚光大,反倒將感動隱藏在角色不經意的小動作之中,來讓觀者自行察覺。而等真正挖掘到導演所設下的「梗」時,頓時間的感動也確實讓人淚眼婆娑。


當然,導演也深黯觀眾心理學,即使影片結尾是那樣地悲情,但到了最後的最後,卻又鋪陳出一個全新的希望開展,於焉表現出小人物強韌的生命力,讓結局不過像是畫面到了一個停頓點而已,然而後續意義與想像之空間,仍然持續延展與推進。


細膩的筆調、鮮活的人物、優美的配樂、絕佳的攝影,加上演員的表演,種種要素都令《教宗的洗手間》這部電影頗具情緒渲染能力。人們往往萬事不如己意,但日子終究得要繼續度過下去。能在失意之中哀而不傷,甚至苦中作樂的人,或許才是真正勇氣與智慧兼具的人也說不定吧。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