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技精湛又值得一看的《情不自禁愛上你》


俗話雖說談戀愛的時候,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也非壓力,年齡更無問題,但每個人能接受的範圍與容忍之程度,畢竟在時空背景、社會家庭、教育環境、思想認知、倫理道德及主觀好惡等因素的影響下而有所不同。

是以除非打算隱世獨立,否則如同《情不自禁愛上你》所描述之姐弟戀情,縱使沉醉其中的倆人再怎麼不介意,終需面對外界眼光的嘲諷詫異,甚至接踵而來的反對進逼。更何況擺脫不了過往傳統包袱所建構出或多或少的代溝,與雙方之間永遠存在無法改變相差11歲的現實考量,也將造成彼此間的矛盾掙扎與摩擦猜忌。因此,要如何維繫這段或為人詬病、或傳為佳話的戀情,確有難度。這部詼諧的喜劇愛情小品電影,縱使對上開議題沒有過於嚴肅深入的探討刻劃,惟藉著輕鬆的敘事,挾雜諸多隱喻的意涵,倒也提供了一種旁人如何看待、以及當事人雙方怎麼相處的見解,實不失有其值得參考之處。


片中內心還是個小女孩的蘿西,偶然遇上充滿青春活力的亞當,不管是彼此所具的特質吸引,抑係純粹莫名的一見鍾情,外觀看似不可能有所發展,又認識不久的倆人,竟然擦出了愛的火花。即便雞皮鶴髮與年輕力壯的結合,讓歲月造就睿智的蘿西,感受到笑意背後的指指點點,自卑在比不上妙齡女郎的婀娜多姿,猶豫於為亞當傳宗接代的無能為力,擔心著成長年代不同的差異隔閡,思索那有無另為所圖的可議動機,卻仍屈服在凡事有自己一套想法的亞當之貼心溫情纏人把妹的有趣攻勢下,愛會使人盲目這句話,所言果真不假。


然而,這部電影如果只是這樣,那會有什麼可看性,所以就在強調比片頭帶過之整形拉皮更要自然有效的春風得意時,接下來非但得面臨質疑為何選一個歐巴桑的美女助理妒嫉陷害,與工作不甚順遂、前途堪虞的雙重打擊,產生了不信任與缺乏自信,又必需學著處理吾家有女初長成之各式學業、交友、戀情、生理甚至是性愛的問題,維持母女之間亦師亦友的良好互動關係,加上比她更加幼稚、把錢花在外表的欺騙上、以致老愛A人東西的前夫搗亂插花,來考驗著蘿西與亞當那岌岌可危的愛情。


於是劇情便在雖是老梗仍具張力的情節鋪陳、用幻影來表達蘿西理智與感性的拉扯、輔以突顯年齡與成熟度不成正比的反差手法、安排諸多有如置身菜市場般地討價還價的幽默橋段、搭配演員自然不做作且真情流露的入木三分表現,譜出了愛情不論年齡的結局,不禁讓人發自內心地開懷大笑,滿載而歸,真的是部演技精湛、故事也讚、值得一看的電影啊!


PS.硬底子的蜜雪兒菲佛不用在下說,大家也知道她有多利害,倒是保羅魯德在劇中的演出,簡直與他之前演的《40處男》及《愛情十賤事》有天壤之別,教人為他被那二部電影埋沒感到抱屈;另外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莎柔絲羅南,也是不遑多讓,可比當年的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喔!至少在下是這麼認為啦!


PSS.片中把糖果丟進股溝的那一幕,真的讓在下笑到肚子痛,真是佩服想到這樣做的編劇,雖然有點低級就是了…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