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永恆的探戈-Por una Cabeza


"Por una Cabeza" 舞曲的耐人尋味,在於充分掌握探戈舞曲既「纏綿悱惻」又「若即若離」的精髓。

探戈舞曲 "Por una Cabeza" 由已故探戈傳奇樂手 Carlos Gardel 譜曲、Alfredo Le Pera 填詞,自1935 年在阿根廷發表以來,便廣受探戈樂團青睞,再加上詞曲撰寫人辭世五十年後智財權消滅(兩人在 1935 年 6 月 24 日的一起空難中雙雙身亡),更普遍被電影配樂所採用,較為人熟知的便包括電視影集《整形春秋》、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女人香》、《黑店狂想曲》、《聖誕壞公公》、《國王人馬》和《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等等。


探戈起源於 1880 年代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是挑逗度最高的一種社交舞蹈,之所以挑逗,乃因其既「纏綿悱惻」又「若即若離」;男女舞者「欲拒還迎」間所保持的微妙距離能激發探索,舞步的交織引人遐想,也充滿著各種可能。


西班牙文的 "Por una Cabeza" 翻譯成英文是 "By a Head",用中文的白話文來說是「差一個頭(的距離)」,歌詞以賭馬「差之毫里失之千里」的輸贏立見,來巧妙比喻愛情的蠱惑力與得失難料。


1992 年的賣座電影《女人香》,艾爾.帕西諾 (Al Pacino) 飾演失明的退役陸軍中校,他眼盲心不盲,能夠從女人身上散發的香水味,大膽推斷該女士的名字、年紀與身份,還有髮型、髮色等外型特徵。片中,為了機會教育年輕的學生克里斯.歐唐納 (Chris O'Donnell),他邀請英國女星嘉柏麗.安沃 (Gabrielle Anwar) 跳了一段精彩的探戈,在 "Por una Cabeza" 樂聲中展現他成熟紳士的翩翩風度。


1993 年叫好叫座的《辛德勒的名單》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反省歷史浩劫的人道主義之作,連恩.尼遜 (Liam Neeson)、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 和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 搭檔的精彩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電影也用了"Por una Cabeza",這個版本便是演唱版。


1994 年的《魔鬼大帝:真實謊言》是《鐵達尼號》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 執導的精采動作喜劇,這是阿諾.史瓦辛格與美艷的夏威夷女星蒂雅卡瑞拉 (Tia Carrere) 的開場之舞。同樣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這回是阿諾.史瓦辛格與潔美.李.寇蒂斯 (Jamie Lee Curtis) 的終場之舞。


2006 年的《國王人馬》,由西恩.潘 (Sean Penn) 和裘德.洛 (Jude Law) 兩大演技派男星重新詮釋 1949 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的《一代奸雄》,這回伴隨樂曲的是充滿誘惑,讓男主角無法逼視的冰上單人舞,清楚劃下西恩.潘飾演的路州州長從滿懷理想到走向墮落的分水嶺。

作者:odyssey2001 【Ramble On】

本期焦點-【v.172】 20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