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湯米李瓊斯


戲路寬廣的湯米李瓊斯能扮演冷血、強悍的角色,也能把溫柔的角色演繹的令人心碎,而稍具偏執狂的神經特質,更讓他成為近年來好萊塢電影的冷面笑匠。



現年67歲的湯米李瓊斯是著名的美國演員、導演、編劇,父親是煉油廠工人,母親身兼警察和經營美容院的職務。演技純熟的他完全沒有接受過表演課程的訓練,但從高中時期就對戲劇非常感興趣,在半工半讀下完成學業,考取獎學金後就讀哈佛大學英國文學系,與美國前副總統科爾成為室友。由於當時的理想是擔任文學和戲劇教師,湯米李瓊斯參與大學的話劇社,並且在畢業後投入劇場、電影與電視的表演工作,於1969年首次在百老匯演出舞台劇《A Patriot for Me》。



戲路寬廣的湯米李瓊斯能扮演冷血、強悍的角色,也能把溫柔的角色演繹的令人心碎,而稍具偏執狂的神經特質,更讓他成為近年來好萊塢電影的冷面笑匠。1970年他以《愛的故事》正式進入影壇;1991年則憑奧利弗斯通執導的《誰殺了甘迺迪》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精彩詮釋片中同性戀者的角色;1993年他更以《絕命追殺令》聯邦警長一角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廣為人知的作品還有與威爾史密斯合作的《MIB星際戰警》系列。



在30年的演員生涯之後,湯米李瓊斯以初執導筒的處女作《馬奎斯的三場葬禮》贏得2005年坎城評審團的讚賞,他表示這部片是與朋友打獵時所構想出來的作品,而除了獲得最佳劇本獎之外,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農場管家角色也為他拿下最佳男主角獎項。近期上映的作品則是《黑幫追殺令》與《日落真相》,他在盧貝松執導的黑色喜劇《黑幫追殺令》中飾演一名CIA探員,與勞勃狄尼洛有相當幽默的對手戲,而在《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彼得韋伯的新作《日落真相》中則飾演傳奇人物麥克阿瑟將軍。



在參與《日落真相》演出前湯米李瓊斯足足考慮了一個月,他曾向導演表示:「麥克阿瑟將軍是無數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我的外型跟他一點都不像,若是演不好,豈不壞了我一世英名,對他的後代也很難交代。」導演也不斷打電話說服他:「我跟湯米說,沒有一個好萊塢男星長得像麥克阿瑟,外型並非唯一考量的要素,重點是神韻、性格。麥克阿瑟將軍在《日落真相》設定的1945年已經65歲了,湯米現年66歲,放眼好萊塢60歲上下的男星,沒有人比湯米更適合。」

果然,敬業的湯米李瓊斯在接下角色後,大量地閱讀二戰相關史料,為角色下了足功夫,在正式拍攝時,他一戴上墨鏡、嘴裡刁根煙斗便傳神地再現麥克阿瑟當年的形象,俐落的語氣、霸氣的神韻和本尊如出一轍,喜歡他的影迷絕對不容錯過這次湯米李瓊斯的精彩演出喔。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