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狄仁傑:神都龍王》大唐加勒比


本片的動作場面也堪稱一絕。在主角們個個飛簷走壁身懷絕技的情況下,雖然看不太到拳拳鬥鬥的武打,但是配合上本片華麗的視覺風格,再加上特效與3D效果的陪襯,本片的武打場面依然拍得相當精彩,徐老特有的武俠味十足。



呃……是這樣的,原本我副標想要下的是「大唐瑜亮攜手勇戰加勒比龍王」。但是這個副標橫著看豎著看就是太長了一點,不利落。於是換成比較精簡扼要的「大唐加勒比」,大家心領神會即可。

開頭先快速總結一下我對於《狄仁傑:神都龍王》的看法:本片的繼承了徐克一貫的武俠手法與前作《通天神探狄仁傑》的東方福爾摩斯式浪漫,講了一個標準的唐代傳奇故事。跟前作比較起來,本片的演員陣容除了劉嘉玲飾演武后未更動之外,片中角色幾乎清一色改由新生代演員演出,此外本片的推理性質也少了許多,奇幻色彩則加重不少。

說真的,在華語電影圈中能把電影拍得如此瑰麗奇幻的導演非徐克莫屬,他在本片中將華麗的視覺影像風格結合進傳統中國奇案故事的基底中,重現神都洛陽的風光,也不忘在主角們探險的路上加入西域民情,讓觀眾得已一窺大唐風采。在視覺效果上,不可不提本片絕佳的3D效果,本片從頭到尾都不斷放入大量的3D視效,不管是衝入觀眾眼簾的兵刀暗器,或是鋪天蓋地的大浪,本片每隔三五分鐘就會出現一次衝向觀眾的3D效果,就是不讓你忘記自己臉上戴了副3D眼鏡!



除此之外,本片的動作場面也堪稱一絕。在主角們個個飛簷走壁身懷絕技的情況下,雖然看不太到拳拳鬥鬥的武打,但是配合上本片華麗的視覺風格,再加上特效與3D效果的陪襯,本片的武打場面依然拍得相當精彩,徐老特有的武俠味十足。

不過,其實我個人對《狄仁傑:神都龍王》有那麼點感冒,故事的基礎還好,就是在角色塑造上我始終不太喜歡。首先,楊穎飾演的花魁銀睿姬,確實表現出了傾國傾城,豔絕天下的風采,但是這個角色有點太過扁平,整部電影只有開頭三分之一有些神秘的媚惑姿態,前段真相揭開後,這個角色就只能從頭到尾哭哭啼啼表現出小鳥依人的柔弱樣貌,實在有點可惜了角色原先的神秘感。

再者,我實在對電影中處理狄仁傑與尉遲真金的方式不太認同。電影中的故事設計,是標準的瑜亮情節,狄仁杰是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尉遲真金則是只能在後面氣得半死的周瑜。說真的,我個人很喜歡周瑜,但三國演義中始終為了成就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去把周瑜貶成一個器量狹小的傢伙。本片亦如是,尉遲真金聰明,因為他得要夠聰明,這樣他困惑的時候才更顯現狄仁杰的從容不迫。雖然這樣的關係在後半段兩人合作之後有所打破僵局,但整體來說還是難擺脫瑜亮陰影。



整體來說,本片的劇情與對白雖然稍顯空洞,但是華麗的影像風格與動作場面想必能滿足大多數觀眾的娛樂需求。此外,本片有別於前作《通天神探狄仁傑》,似乎有意將狄仁傑、尉遲真金、沙陀忠三人設計成一個團隊,一人擅文一人擅武一人輔助。加上徐克導演在本片片尾名單中公佈的大量概念設計圖,或許未來狄仁傑可發展成一個專屬於中國文化的奇幻推理電影系列,或許也是美事一樁。

最後的最後,還是得提一下本片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瘋瘋癲癲的太醫王溥,真的是相當逗趣的角色呢。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B+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