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狄仁傑:神都龍王》徐克武俠精神再現


《狄仁傑:神都龍王》堪稱徐克視覺藝術的精華濃縮版,大量的輕功追逐場面展現出完全違反人體工學的力與美,也延續徐克武俠片「亂世出英雄」的中心架構。



狄仁傑:神都龍王》是2010年由劉德華演出的《通天神探狄仁傑》(香港大陸片名: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前傳,因為是前傳,所以這次沒有劉德華,而是由趙又廷扮演年輕時代的狄仁傑,劇情和前一部作品有所呼應,但可獨立成篇,在特效方面甚至可以作到更精采。

徐克是香港導演當中使用動畫以及特效的先驅,雖然到了後期已露出疲態,但仍然不忘在技術層面作出不同的嘗試,到最近幾年終於再度展現活力,上次的《龍門飛甲》呈現出不錯的3D效果之後,這次的《狄仁傑:神都龍王》再度作出突破,俠客打鬥時的暗器其飛,以及3D水底拍攝的技術層次,都相當值得一看。



演員方面,這次少掉劉德華與梁家輝兩位演技派,改以趙又廷挑大樑,把《痞子英雄》裡面那個只追求正義,不理會任何規則的硬派英雄形象加以延續,也讓這個年輕版的狄仁傑更有豪邁不羈的靈活形象!這次與他搭配的是以連續劇《蘭陵王》大受歡迎的馮紹峰,在片中扮演大內高手,形象較為冷酷,這一冷一熱的搭配與互補,可以說是把好萊塢警匪電影的形式套用在中國古裝片當中。

女主角方面,劉嘉玲承襲了前一部狄仁傑系列作品的角色形象,繼續扮演心機超重、城府極深的武則天,眼神中充滿霸氣,冰冷的語調令人敬畏,而比起劉嘉玲的強勢,本集新加入的楊穎(Angela baby)則以柔情為主,演出一段關於等待與思念的淒美愛情故事,兩位女主角一剛一柔,各有表現。



狄仁傑在唐代確有其人,但是電影、小說、電視劇紛紛將他神話,變成一個專辦奇案的高手,這次不但要抓出威脅朝廷的真凶,還要對抗一隻龐大的深海怪獸,以及潛藏在湖底的鱗片怪人,背後還有更大的陰謀詭計,劇情走的是懸疑推理以及武俠神怪路線,多種元素毫不衝突的加以混搭,變成一部精采而豐富的武林野史,也多了一種英雄式的古典情懷,在肅殺氣氛當中呈現浪漫與詩意。

狄仁傑:神都龍王》堪稱徐克視覺藝術的精華濃縮版,一樣是亂世,一樣是武林,又加上《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推理解謎,以及《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的怪物大戰,大量的輕功追逐場面展現出完全違反人體工學的力與美,也延續徐克武俠片「亂世出英雄」的中心架構,並且不忘透過劇情嘲諷權貴,暗指政府高官揮霍無度,不知民間疾苦,藉古喻今的幽默感,和武打招式一樣充滿神采,尤其視覺效果方面的精準度,再度擦亮徐克這塊金字招牌!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6】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