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Q萌童星x影壇女神:宮崎葵


宮崎葵將推出由阪本順治執導,入圍2013日本奧斯卡12項大獎的《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改編自《告白》原著作者湊佳苗【往復書簡】中「二十年後的作業」的篇章,她將在片中飾演幼稚園老師安藤結花一角。

宮崎葵自小即是童星出身,出生於1985年日本東京的她,4歲就客串參與演出電視劇,與同為演員的哥哥宮崎將,曾多次共同演出。宮崎葵於1999年以演員身分正式出道,隔年與役所廣司和哥哥宮崎將共同合作演出由青山真治執導的《人造天堂》,在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該片獲頒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20歲之前,她就曾與青山真治、鹽田明彥等知名導演合作。

2001年,她主演由鹽田明彥導演的《害蟲》,榮獲法國南特影后殊榮。此時宮崎葵不僅跨足影視界,在舞台劇也有亮眼表現,她於2003年首次主演舞台劇【小王子】榮獲日本第41回金箭獎舞臺劇新人獎。

2005年,宮崎葵接著再與青山真治合作,與淺野忠信合演電影《神啊神!你為何離開我》而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同年她也參與演出改編自同名暢銷漫畫的電影作品《娜娜 日》,在片中飾演主角之一小松奈奈而廣受影迷歡迎,該片更在2005年的日本年度國片總票房中,榮登第4位。

2006年,宮崎葵主演日本晨間小說連續劇《櫻子》,飾演劇中有森櫻子一角,創下日本平均收視率19.4%,並因此獲得多項日劇大賞的肯定,同年與玉木宏雙主演市川拓司同名小說【戀愛寫真】的改編電影《現在只想愛你》,飾演女主角里中靜流。同時也與韓星李準基雙主演日韓合作電影《初雪之戀》,並為該片在日本京都與韓國首爾等地進行外景拍攝並學習韓文。

2007年對宮崎葵來說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年,未滿22歲的她,透過事務所發表聲明與演員高岡蒼甫結婚,同年的12月31日亦首次獲NHK之邀擔任第58回紅白歌合戰評審,逐漸成為日本人氣指數極高的女星。隔年宮崎葵獲邀演出NHK大河劇【篤姬】,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大河劇主角,並創下自21世紀以來大河劇的最高收視率,全50集收視率皆維持超過20%的紀錄,清純的外形以及出色演技讓很多觀眾著迷,也讓她因此榮獲日本第59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獎,同時她隨著電視台走訪盧安達,記錄當地人民歷經大虐殺後的重生生活,並計畫未來要在窮困地區蓋學校,幫助貧童。她也獲邀擔任Armani亞洲區EMPORIO系列代言人,並且獲得日本多家媒體雜誌評選成為2008年最活躍人物,讓她自此成為新一代的日本「國民女優」。

宮崎葵其他電影作品亦包括《少年手指虎》(2008年)、《手拉你》(2010年)以及2011年的《我的母親手記》與《神的病歷簿》皆曾在台灣上映。宮崎葵與櫻井翔主演的《神的病歷簿》入選為當年金馬影展閉幕片,她除了為該片來台宣傳,也同時與陳柏霖一同擔任金馬獎最佳剪輯與最佳音效獎的頒獎人。《我的母親手記》則讓她獲得第4屆「日本TAMA電影獎」最優秀女演員,她在片中展現出與以往不同形象,以優雅細膩感人的演技觸動觀眾的心。

近期宮崎葵將推出入圍2013日本奧斯卡12項大獎的《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該片由阪本順治執導,改編自《告白》原著作者湊佳苗【往復書簡】中「二十年後的作業」的篇章,宮崎葵在片中飾演幼稚園老師安藤結花一角,與日本奧斯卡影后吉永小百合,以及森山未來、滿島光、勝地涼、小池榮子、松田龍平等人共同演出。

之後她除了會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導演瀧田洋二郎所執導的最新作品,改編自?方丁暢銷同名原著的《天地明察》中飾演一名深情守候的女子以外,也會在由廣木隆一執導的《黃色大象》中與向井理飾演夫妻並且大秀酥麻關西腔,宮崎葵在片中不僅突破尺度全裸出浴,更與向井理有一段激情纏綿的床戲,該片亦入選成為2013金馬奇幻影展的閉幕影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