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揭開一場改變所有人的意外真相


作為一部企圖留名日本影史的東映60週年紀念作,《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在日本電影巨匠、國寶級電影女星以及影壇新勢力的助陣下,果然創造出非凡的成績。電影於本周上映,值得影迷們進戲院細細品味。

為了迎接日本東映創立60週年紀念,東映不惜重金打造一部足以留名日本影史的史詩鉅作—《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改編自暢銷小說家湊佳苗的衝擊作、《北之零年》編劇那須真知子改寫電影版劇本,結合日本影壇資深硬底子演員與年輕實力派演員最堅強的陣容:吉永小百合、宫崎葵、柴田恭兵、仲村亨、森山未來、滿島光、小池榮子、松田龍平。電影由擅長描繪人類內心細膩情感、《》和《大鹿村騷動記》的名導阪本順治執導,攝影師是曾執導《劍岳》的資深攝影指導木村大作。憑藉著如此殿堂級的陣容,《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在日本一上映便叫好又叫座,不僅坐收14億日圓票房,更風光入圍2013日本奧斯卡12項大獎,最終獲得最佳電影配樂、最佳攝影、最佳燈光三個獎項。



背景設定在日本最北的離島利尻島、禮文島,發生在小學女教師與六名學生之間的事件尚有未解之謎,留下彼此心中難以癒合的傷痕。二十年後,令人震懾的真相即將水落石出。劇情改編自湊佳苗暢銷小說【往復書簡】收錄的短篇故事【二十年後的作業】,該書以「書信體」回歸強悍冷冽風格,揭開二十年前一場改變所有人的意外真相。如同【夜行觀覽車】、【告白】、【贖罪】等湊佳苗的著作,擅長以多人視角拼湊出事件真相,透過教師川島春(吉永小百合飾演)前後拜訪的六名學生(分別由宫崎葵、森山未來、滿島光、小池榮子、松田龍平、勝地涼飾演),娓娓道出這段大家不願面對的傷心過往。



日本國寶級電影女星吉永小百合將因故飽受內心折磨的教師川島春飾演得絲絲入扣。現年68歲的她從年輕演到老,超齡詮釋30多歲的小學女教師完全不見歲月痕跡,並在零下30度的酷寒環境下完成拍攝。木村大作過去常擔綱黑澤明、岡本喜八、深作欣二、等日本電影巨匠的攝影師,他以熟練的運鏡將北海道的嚴峻雄偉、粗曠蒼涼的自然景色盡收眼底。導演阪本與木村是首次合作,兩人異口同聲說這次是前所未有的辛苦,不論是拍攝的困難度,大自然的險峻、雄偉,還要挑戰拍出橫越每個角色20年的內心寫照。



作為一部企圖留名日本影史的東映60週年紀念作,《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在日本電影巨匠、國寶級電影女星以及影壇新勢力的助陣下,果然創造出非凡的成績。電影於本周上映,值得影迷們進戲院細細品味。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預告片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