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限時翻供》毒品害人,惡法更害人


《限時翻供》其實有港片的味道,也是典型的美國黑街犯罪電影,對毒品運送過程以及警方的攻防過程都有深入的描述,充滿社會寫實意味,也對美國現有的法律制度提出反思。

最近大銀幕上的父親都很辛苦。《即刻救援》(Taken)的連恩尼遜,以及《盜數計時》(Stolen)的尼可拉斯凱吉,都必須要從惡徒手中救回被綁架的女兒,而《限時翻供》(Snitch)的巨石強森也加入「老爸很忙」的行列,他要救的不是女兒,而是兒子,但是他要對付的除了歹徒之外,還有相當詭異的法律制度。

限時翻供》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一個無知的男孩被朋友陷害,收取大量的搖頭丸而被警方逮捕,並且被一口咬定具有販賣意圖,依照法律規定,如果不供出上游毒犯,就必須面臨10年以上的牢獄之災。男孩的父親巨石強森當然不會允許這種鳥事發生,他決定自己出馬,去當警方線人,假扮毒販,混入街頭,幫助警方逮到最大尾的毒販,才能夠跟檢察官談條件,以換取兒子的減刑,不但要面對黑幫惡徒,還要被政府單位利用,只要走錯一?,就是死路一條!

這部電影雖然有很多槍戰以及飛車場面,但其實不算動作片,比較偏向劇情片,所以不會看到巨石強森大秀肌肉,也不會看到他以一擋百,拼命開槍殺人。巨石強森在片中扮演一名運輸公司老闆,為了當警方線民,引出毒犯,只好自己開卡車運毒,還被黑道打得頭破血流,甚至慘遭槍擊,險些喪命,完全擺脫以往「打不死」的形象,不再是充滿神話感的英雄人物,而只是一個平凡的父親,為了幫兒子擺脫牢獄之災,不惜鋌而走險,甚至和老婆講電話的時候還流下一滴男兒淚。要一個硬漢演哭戲,真是辛苦他了!

限時翻供》其實有港片的味道,也是典型的美國黑街犯罪電影,對毒品運送過程以及警方的攻防過程都有深入的描述,充滿社會寫實意味,也對美國現有的法律制度提出反思。運送毒品的刑責已經快要比殺人罪和強姦罪更重,甚至鼓勵你出賣朋友,供出其他同夥,才可以換取自己的減刑,不少人為了減刑,不惜捏造事實,陷害無辜的朋友,不免令人質疑到底是毒品害人,還是這樣的法律害人?

當然,除了對制度的質疑之外,從這樣的電影裡面也不難看出小老百姓對政府的不信任,包括政府單位櫃檯面對詢問時的傲慢態度,檢察官和警察利用男主角當誘餌,為了抓到上游毒販,立下功勞,不惜將男主角利用殆盡,看來政府的恐怖不會少於黑道,差別只在於黑道不合法,政府合法,可是作出來的事情其實差不了多少,而且當法律變成另一種檯面下的「交換條件」,真相何在?正義何在?似乎也沒人在乎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