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最親愛的》你在這裡,發亮


我們都埋藏著某些秘密,一時間乃至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對人提起,那些秘密背後的感情,只有自己最清楚,也只有能夠面對時才能緩緩吐露出來,不一定要藉酒澆愁、沒需他人轉告,乾淨了內心的當下,就是一隻飛鳥,飛出去,然後自由。

打從心底的深情,是情感之所以綿延的珍貴緣由,我們都希望身旁有個人能陪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但有多少人會去想到生命最後的以後?《我最親愛的》(あなたへ)以深刻平實的老夫老妻,闡述人生盡頭之後的新生。

人與人的緣份是無法預測的,我們總以用自以為的方式來看待未來,但當命運要讓芬芳降臨時,即便內斂壓抑的老獄警也無法抵抗心底的悸動,倉島先生就是這樣與妻子洋子成婚了,人生過了半百才開始感受到生命裡有個人如此重要的寄託。



你我都用什麼方式,去感受重要的人的存在?

洋子過世後,以巧妙的安排讓倉島先生帶著她的骨灰回去故鄉,她知道,寡言的先生一定會達成她的希冀,海葬,是多麼瀟灑、又多麼需要放下的終點。

倉島先生從富山出發,開著為了妻子而改裝的廂型車一路南行,一千一百多公里的長途跋涉,認識了幾個足以省思與改變他的陌生人,那種,與不認識的人互動的經驗,讓他逐漸攤開內心的情緒,雖有驚訝、有感嘆也有遺憾,可都是最敦厚的人情。

種田山頭火的俳句,述說了流浪和旅行的不同,倉島內心的旅行及流浪,真會因為有沒有地方回去,而有不同?

我喜歡這個論調,旅行,與流浪。



我遠遠不足以體會倉島那般情愁,更沒有山頭火的浪情,可對於旅行,我有個近似的想法,我總希望可以突然就出發遠行,沒有明確目的、沒有主要目標,僅為離開而走,離開我熟悉的地方、離開我習慣的人事,甚至,離開我再明確不過的現實,途中我可以為了任何東西停下腳步、可以因為所有場景頓住步伐,因為沒有標的,所以沒有壓力,連時間都成了最盪漾的遊戲。

杉野與倉島坐在海景前露營的傍晚,是最觸動我心的畫面。

然而,洋子的釋然與食堂老闆娘濱崎的倏然期盼,是最揪心的感動,人能因為曾經的人事物而放手、亦會因為那些過往而無法放下,到底,生命是怎樣的變動,其實不用太清楚,有點疑惑可能才是最適合的落點。



這是一部老人版的公路電影,透過倉島開車的路線,看到了日本各地風情與人情,我會想去那些地方走走,即便有些地方可能刻意了,卻不失純實的情緒美好,尤其窩進心坎兒裡的光芒。

我們都埋藏著某些秘密,一時間乃至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對人提起,那些秘密背後的感情,只有自己最清楚,也只有能夠面對時才能緩緩吐露出來,不一定要藉酒澆愁、沒需他人轉告,乾淨了內心的當下,就是一隻飛鳥,飛出去,然後自由。



看到倉島拿著洋子留下的明信片來到妻子故鄉小鎮時,我想著,這般留下,真是世界最美的回憶,我也希望有個人能讓我這麼做,或,對我如此安排,什麼話都不用多說,只要靜靜的,說句さようなら,從此永遠告別。

那是人生最後的完滿,也是《我最親愛的》最親愛的再見。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