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飛越不可能的戰境:湯姆克魯斯


湯姆克魯斯將在最新科幻作品《遺落戰境》中,飾演一名遺落在地球上最後的偵察機維修員,他表示自己很喜歡科幻題材的電影,本身擁有飛行執照的他,將駕駛專為本片所設計獨一無二的飛機。

湯姆克魯斯睽違12年為最新電影作品《遺落戰境》再度造訪台灣,不僅展開3天2夜的寶島行程,出席在台灣的電影首映會更吸引湧進將近2000名的影迷,阿湯哥親切平民的作風讓影迷們興奮不已,包括合照、握手、簽名等,皆滿足粉絲來者不拒,並且在接受媒體訪問途中,不時回頭簽名,甚至在結束上台訪問後,又折返與影迷碰面,讓人見識到他對影迷的重視。



阿湯哥在這次《遺落戰境》的亞洲宣傳中,不僅親自指名造訪台灣,這次亦是他三度造訪台灣,他更表示:「因為台灣人很溫暖、很熱情,台灣的食物也很好吃。」在首映會現場他還用中文大呼:「我愛你,台灣!」甚至感性的說:「12年前我來這裡認識大家,非常謝謝你們,我愛大家!」讓人感受他對台灣的熱情。



拍攝《遺落戰境》時,阿湯哥遭逢與凱蒂荷姆斯的婚變,該片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盛讚他:「完全在狀況內,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演員。」歷經與咪咪羅傑斯(1987年)(阿湯哥亦受羅傑斯影響信奉山達基)、妮可基曼(1990年),以及與小他16歲的凱蒂荷姆斯(2006年)的三段婚姻之後,他與凱蒂荷姆斯所生的女兒蘇莉(Suri-希伯來語的「公主」之意),似乎才讓他真正找到家的感覺,也因此才讓他開始分別於紐約、洛杉磯及科羅拉多置產,儘管他和凱莉的婚姻畫下句點,但為了女兒蘇莉,他於2012年聖誕節花費4億元台幣,買下紐約豪宅送給女兒做為聖誕節禮物,讓阿湯哥的親民和愛女兒形象更加深植人心。

阿湯哥在高中時膝蓋受傷後退出熱衷的摔角運動,因此轉而嘗試演戲,他在入選成為學校戲劇公演【小姐與流氓】的男主角之後,發現自己對演戲懷有很大的熱情,也因此把演員當做未來人生的職志。他於1983年參與演出《保送入學》飾演正處青年困惑期的富家子弟,片中形象引起同時代觀眾的共鳴,不僅讓他首度獲得金球獎提名,亦成為家喻戶曉的成名之作。



1986年,描寫美國海軍戰鬥機飛行員的青春電影《捍衛戰士》讓他一躍成為國際巨星之列,之後他以奧立佛史東執導的反越戰影片《七月四日誕生》(1989年)的殘疾越戰退伍軍人一角,獲得金球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獎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1996年,湯姆的兩部電影《征服情海》和《不可能的任務》接續上映,抒情浪漫的《征服情海》獲得好評,更讓他第二度入圍奧斯卡獎,並再度獲得金球獎影帝寶座,而《不可能的任務》更發展出《不可能的任務2》(2000年)、《不可能的任務III》(2006年)、《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2011年)等系列電影,成功讓湯姆克魯斯成為新動作片英雄,也讓他的演藝事業登上嶄新高峰。



阿湯哥迄今演過將近40部電影,亦與電影界許多著名大師級導演合作過,而由他製作或執行製作的電影至今有17部,目前擁有3次奧斯卡獎提名者及3次金球獎得主風光得獎紀錄的他,近期在接續《神隱任務》(2012年)於台灣上映後,將在最新科幻作品《遺落戰境》中,飾演一名遺落在地球上最後的偵察機維修員,這部由曾執導過《創:光速戰記》的約瑟夫柯金斯基導演,為阿湯哥所量身打造的電影,同時結合故事和科技元素,阿湯哥亦表示自己很喜歡科幻題材的電影,本身擁有飛行執照的他,將在《遺落戰境》駕駛專為本片所設計獨一無二的飛機,製片們對於能找到持飛行執照的演員詮釋片中主角傑克都感到非常興奮,而阿湯哥在《遺落戰境》傑出的表現,也獲得柯金斯基導演盛讚:「湯姆很瞭解構築一部好電影的要素,和他共同合作是很棒的經驗。」



阿湯哥未來也將會在改編自日本作家櫻坂洋輕小說的《殺戮迴圈》以及《不可能的任務5》中,突破自我極限帶給影迷更多驚喜。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0】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