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導出手再擒金熊,塔維安尼兄弟與《凱撒必須死》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由莎士比亞名劇改編,參與的演員並非明星,全是正在獄中服刑,來自五湖四海、貨真價實的重刑犯。

來自義大利托斯卡尼,分別出生於1929和1931年,高齡已八十好幾的義大利兄弟檔導演「塔維安尼兄弟」,是歐洲最舉足輕重的導演之一,作品橫掃柏林、坎城、威尼斯等歐洲重要影展,影響後代影人無數,本週,兄弟檔睽違四年推出以莎士比亞名劇改編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持續震撼影壇。



兄弟檔大學時一個唸法律、一個唸藝術,畢業後,兩人原本從事記者工作。後來,據說因為被兩人被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大師羅塞里尼的《游擊隊》(Paisa)深深打動,決心一同闖蕩影壇,自此以「塔維安尼兄弟」闖出名號。

擔任助導並推出短片作品後,1960年兩人以紀錄片L'Italia non è un paese povero(義大利不是貧窮國家)出道,並相繼推出歷史劇《San Michele aveva un gallo》、《阿隆山范》,前者受到柏林影展肯定。1977年的《我父我主》,反映當時義大利社會親子問題、貧富差距、工業文明與民族傳統之間的衝突,影片之深刻,讓他們一舉贏得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以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得到英語世界矚目,劇中飾演主角Gavino的演員沙維里歐.馬康尼(Saverio Marconi)獲得BAFTA提名。


1982年,《疾走繁星夜》,又讓塔維安尼兄弟再度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其後,兩人持續推出新作品,直到1998年《You Laugh》後,兄弟檔似乎腳步漸緩,睽違九年,2007才以「亞美尼亞屠殺事件」為故事背景的《雲雀山莊的情人》與世人見面,期後又是漫長四年等待,直到《凱撒必須死》。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由莎士比亞名劇改編,參與的演員並非明星,而全是正在獄中服刑,來自五湖四海、貨真價實的重刑犯。本片獲得2012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五項大獎,是本週最不可錯過的視覺震撼。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