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伴郎我最high》太過收斂的醉後大丈夫


在國外獲得了非常好的評價和成績,但我反而認為整部電影太老派,應該衝的橋段猶豫了,應該收的地方反而收得更緊,所以在大螢幕上雖然還是有部分讓觀眾大笑,但印象點和感動點都沒有做出來,故事氣氛少了一部分,真的太可惜。

差一點我就忘記我看過這部電影了。記得這部電影跟著《普羅米修斯》同一週上映,在沒有片子願意和《普羅米修斯》打對臺的情況下,那一週我的額外選擇就是這部《伴郎我最high》了。當初抱著據說這部片子在歐美及澳洲創下佳績的心情,以一種懷疑的心態進場看這部電影…事實證明,這部2011年的片子到現在才在臺灣上映真的是有原因的。如果我能決定,乾脆直接發DVD就可以了。


電影講的內容實在很老套,電影簡介就是這部電影的全部了。如果你很喜歡《醉後大丈夫》的那種一群男人耍笨,酒醉後把所有事情搞得一蹋糊塗,最後再強調珍惜彼此友情的那種感覺,那《伴郎我最high》應該就會適合你。否則就會像我,隔天幾乎忘記曾經看過這部電影,即使真的有些低俗的笑點在觀影時會讓你哈哈大笑,但看完後你會知道這部電影就是在賣老哏。有一點英式幽默、有一點狂放的澳洲豪邁…但更多的是,劇中角色笨到不可思議,看了也會有一點生氣就是了。

故事講的是孤兒男主角薩維爾山繆當背包客去旅遊,意外邂逅了澳洲議員的女兒,並且論及婚嫁。男主角回到英國告知有如親人的三位好友,要一起到澳洲參加婚禮,三個有點眼紅、有點低智商、有點心不在焉的伴郎好友,就聯手把整場澳洲婚禮搞得七葷八素。電影簡介這麼寫,常看電影的話絕對猜得出來《伴郎我最high》到底在幹嘛…無非就是大家把婚禮搞得亂七八糟,然後男主角氣得半死,婚禮和好友雙方都陷入危機,最後擁抱友情、拯救愛情的故事。

聽起來好像不錯,事實上整部電影也沒有甚麼好令人詬病的地方…但在我看來總覺得少了一點甚麼。對照編劇之前的作品《超完美告別》,還有類似的電影《醉後大丈夫》,才知道原來電影缺少的元素在於:玩的不夠兇。喜劇最重要的,就是要荒謬,要非常荒謬,藉由幾乎到不可思議的荒謬來影射生活周遭的大小事,達到喜劇嘲諷的功能。《伴郎我最high》不知道在害怕甚麼,應該有的材料通通都有(大麻、酒精、白粉、精神狀況不佳…還有一隻"絕對不能出事的冠軍綿羊"),每個都點到了,但玩的不夠瘋,只看到編劇和導演層層堆疊,企圖創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覺,卻不敢製造致勝點,導致電影看起來很慌忙,但是甚麼驚訝都沒有留下。


如果說這部電影出現在十年前,那麼這樣的力道就會差不多。只是已經出現過這麼多類似的喜劇,光看《醉後大丈夫》的前後兩集,刺青、斷指、養老虎、跟人妖做愛…這麼大膽的全部都玩了,《伴郎我最high》要嘛就要超過觀眾的預期,要嘛就要想辦法製造出完全不同的高潮…結果,嗑了藥喝了酒,只不過是有人戴上SM頭套,冠軍綿羊被化了妝…其他的?除了伴郎致詞,編劇很大膽的讓角色說出幾乎全世界對澳洲人不敢說的印象之外,其他的元素都沒有被好好地利用。要玩綿羊就來個把毛剃光阿、白粉加到巧克力噴泉裡就應該讓所有賓客恍神high過頭阿、惹毛同志藥頭就應該讓暴力和溫柔的錯覺更加明顯阿…但是導演全都做了一半,難怪覺得少了甚麼。

所以整部電影就在好像應該有的都有了,但又好像少了一點甚麼的情況下進行。既然高潮少了一點,那麼在強調友情的轉折總要有點力道了吧…但這同樣讓人失望。電影說了不少三位好友為男主角做的蠢事,但唯一讓觀眾看到的埋哏只在男主角對其中一人說了兩句重話,然後大家就又好像沒事一般繼續搞笑。光憑這一點,就在最後男主角主動挺身為三位好友說話的橋段說服力不足,所以感動的氣氛並沒有到位,倒不如說…男主角氣到把因為失戀不斷酗酒的好友叫醒那一段,反而讓人感動一點。


查到的資料是《伴郎我最high》在國外獲得了非常好的評價和成績,但我反而認為整部電影太老派,應該衝的橋段猶豫了,應該收的地方反而收得更緊,所以在大螢幕上雖然還是有部分讓觀眾大笑,但印象點和感動點都沒有做出來,故事氣氛少了一部分,真的太可惜。唯一讓我想稱讚的是飾演因為失戀而不停酗酒的提姆德瑞瑟,雖然他在戲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但他本人真的超帥!很讓我著迷就是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2.5顆星 (尚未成熟)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