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獨裁者落難記》去他X的假民主!


太久沒有出現這種諷刺味這麼濃厚的喜劇,演員的搞怪加上劇本的嘲諷,結合起來實在太令人拍案叫絕!這才是喜劇最重要的功能阿!如果只是一味的搞笑,那看電視的綜藝節目不就更好笑?

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就覺得太有趣,如此kuso的搞笑片,大辣辣地直指世界各地的獨裁政府,用誇張的方法來描述民主與獨裁之間的矛盾,當時就覺得不看這部電影實在太可惜!尤其是上映第一週,臺北票房居然衝到了六百萬,打敗了《公主與狩獵者》和《MIB星際戰警3》,只輸給《普羅米修斯》,得到了第二名…可見大家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也實在太久沒有進電影院好好"針砭時政"了!


電影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完全發揮了"喜劇"嘲諷時政現況的功能!透過一看就知道惡意搞怪的男主角扮裝,不僅用低俗而且幾乎完全沒有水準的言語及動作來複製這個世界獨裁者的模樣,在這位"大獨裁者"於美國落難時,更運用極大的反落差來嘲笑民主國家的自以為是,尤其是到了電影最後來一記回馬槍…整部電影可不只是好笑而已,重要的是它說出了大家都知道但卻沒人敢動作的事實…這樣的喜劇讓我看的面子裡子都滿足,對於某些一看就知道剪輯有問題的段落,反而就算是可以接受的錯誤了。

說真的,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樣大快人心的喜劇了。印象中上一次看到類似諷刺社會現況的喜劇,好像是《神偷軍團》和《老闆不是人》。說實在話,每一次有喜劇電影上映,心裡就會有點顫抖…很怕看電影的當下,覺得其中笑點太刻意我會笑不出來,坐在電影院裡反而顯得尷尬(近幾年來的金凱瑞就給我這種感覺),尤其要看到讓人打從內心笑出來的喜劇片更是困難!你我都知道,有太多好萊塢喜劇把重點放在主角的"怪"和"荒謬",用奇怪的表情和動作引人大笑之餘,到底電影帶給觀眾甚麼?這一點感覺很少人在注意。

所以這就是我真心喜歡《大獨裁者落難記》的原因了。當然,男主角薩夏拜倫柯恩的搞怪功力絕對不是假的(我現在反而無法接受他居然演過《雨果的冒險》這樣認真的角色),但是更讓我驚喜的是,電影討論了自從美國911後,就被全世界廣泛思考的歐美世界與第三世界的差異。雖然一開始電影就明講將此片獻給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但這一切可不僅是如此…


在電影前段,阿喇丁(是這樣寫嗎?)還在中東的時候,其實我是有點反感的。總覺得怎麼可以這樣政治正確?雖然知道一方面在嘲諷這個世界上所謂"獨裁者"的荒謬,但另一方面卻也是用大美國心態在看中東國家的風土民情。我自己在口白陳述阿喇丁改變字典、阿喇丁發表演說、阿喇丁堅持核子彈頭要是尖的…等等情況哈哈大笑,但在當時總是隱隱約約覺得不對勁,大笑的過程中其實也為自己的文化優越感感到悲哀。這就像是當初進電影院看《特勤沙龍》,也是以中東國家為主題大肆的kuso,一直到現在電影台每播一次我都還是會停下來大笑一次,但就是知道,正因為我身在被歐美文化強勢侵略的文化霸權國家,所以我才有這樣鄙視不同文化的文化優越感…就是因為有這種感覺,才會覺得好笑阿…

但從阿喇丁因為聯合國聲明而前往美國開始,就覺得一切開始不一樣了。阿喇丁落難開始,先是大力諷刺了所謂的社運團體,看到大家居然跟著阿喇丁喊莫名其妙的口號,當下就真的戳到笑點!更不用說到了女主角愛地球的店裡,用看似尊重的眼光來落實"種族平等、性別平等"等等的想法,《大獨裁者落難記》在前段點燃中東國家怒火,又在中段正式惹毛社運人士…但我真的太愛這種把問題點抽出放大的嘲諷手法,也了解一點點相關運動的我,突然之間理解了,嘲笑電影的同時我也在嘲笑自己,因為電影可真的不是門外漢,直挺挺地戳中每個群體最矛盾的地方,這一點連身在其中的人都無法反駁!

當然,缺點還是有。技術上有非常明顯的剪輯問題!電影進行間,會突然感覺到怎麼一瞬間電影快轉了幾秒鐘,並不是說真的按了快轉鍵,而是明顯中間被剪掉了某部分,好像一眨眼就錯失了好幾個鏡頭。更明顯的還有當阿喇丁要用繩索滑進大飯店時,才從高空中解放,繩索斷掉開始,居然出現了短短不到一秒鐘的陌生女人尖叫的畫面,然後阿喇丁就爬進飯店裡了…我猜,本來的影片應該是有個在飯店的女人看到這一刻,阿喇丁摔向飯店時正好打中那個女人之類的…但是剪片沒有剪好,想刪除那一段卻又出問題…這是我從電影裡感覺到的問題,或者也可能有人說那是故意的,但我感覺不到就是了。


不過這種錯誤是可以被忽略的。因為電影在打了中東國家、獨裁國家、社運人士好幾個耳光後,就開始對所謂民主國家進行鋪哏。阿喇丁接手愛地球商店後,用獨裁那一套反而讓業績蒸蒸日上,與女主角發生了淡淡情愫後(甚至順便諷刺了戀童),但被發現真實身分,阿喇丁回到飯店發表憲法的會場…才知道原來前面的嘲諷都只是小菜,真正厲害的是在鏡頭前,直接痛擊民主國家的假面具!名義上是講述獨裁政府可以做的事情,但朋友啊…當阿喇丁在講這些獨裁政府特權的時候,你是不是也看到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民主國家?或者…臺灣?

沒有錯啊,管它是美國英國還是日本南韓,就拿我們自己生長的臺灣也是這樣啊!把財富集中在人口的前1%,剩下的人要死要活沒人管;富有的人更富有,都不用繳稅,窮的人永遠都窮,稅繳了一大堆;媒體背後是家族企業,假裝中立但其實發言的就是同一個人而已;假裝公投其實在操作選民和議題;選舉背後的爛招一大堆……這一招實在太狠!幾乎每一點被認為"只有獨裁國家才會發生"的荒謬問題,全部都在民主國家發生了!這不是假民主是甚麼?這種自以為是的制度到底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忍耐這麼久?

這就是《大獨裁者落難記》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它不只是動作和劇情很搞怪、很好笑,更重要的是它的劇情和台詞說出了大家最疑惑的問題。對中東國家、獨裁政府、社運人士的嘲笑都只是鋪哏,最後的這一大砲,才讓人知道原來這才是電影的最大主旨!每種生活方式和生活目標都會有人尊崇,甚至是宗教信仰、每個人服膺的社會規範…這些東西都會有矛盾之處,都會有缺點,但只要願打願挨,倒也沒有甚麼好抱怨的。只是當社會像是"民主國家"這樣的大帽子,變成一種絕對式的教條,變成掌權者利己的方式,變成欺騙服膺者麻痺自己的毒藥…民主這件事,跟獨裁又有甚麼不一樣?反而是不是那些直接說自己獨裁的國家,好像更顯得光明磊落一點呢?

看完這部電影後,由衷希望所有在社會上掌握政治方向的人物都可以看看這部片子反省一下。包含了執政黨和在野黨都是,因為檯面上發言的都一個樣子。《大獨裁者落難記》不只是搞笑而已,重點它用了巧妙的方式針砭了所有人,在歡笑之餘,這一招實在太絕!從頭到尾我都不覺得尷尬,反而有一種電影說進心坎兒裡的貼切,這部電影太了解這個社會的一切阿…


電影倒也不是全部都這麼嚴肅啦,還是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笑點。看到梅根福克斯當妓女跟阿喇丁上床,梅根福克斯說明晚還要跟義大利總理上床…一夜情大合照裡居然出現了琳賽蘿涵和阿諾跟梅格萊恩,真的讓人笑翻天了!還有湯米李瓊斯的雞雞、凱蒂佩芮的顏射…這一切真的太絕了!太諷刺了!這種潛規則居然被如此搞笑的說出來,還講得這麼明白,看的也讓人爽歪歪阿…

也難怪這部電影的票房可以衝到這麼高了!一方面最近的史詩大片實在太多,看久了真的很膩(而且不好看的一大堆),另一方面太久沒有出現這種諷刺味這麼濃厚的喜劇,演員的搞怪加上劇本的嘲諷,結合起來實在太令人拍案叫絕!這才是喜劇最重要的功能阿!如果只是一味的搞笑,那看電視的綜藝節目不就更好笑?我由衷地認為《大獨裁者落難記》完整地發揮了喜劇的功能,雖然我給的綜合評價並不高,但事實就是進場看電影後,一定會大大地讓人驚喜啊!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