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D舞力對決2》快變成舞蹈教學帶了


電影中真的需要大量的專業舞蹈,所以其實我相信演員們也都是從專業的舞者中選出來的,所以…演技上就難免會有一些顯而易見的瑕疵

不知道到底有誰可以精準地分辨出,目前已經上映過的所有舞蹈類型電影?有幸先看到了《3D舞力對決2》的媒體試映場,但說實在話,進場之前我還是搞不太懂,到底"舞力對決"、"舞力全開"有甚麼不一樣?更不用說更久以前的《獨領風潮》、《舞出真我》…不禁想抱怨,雖然內容多半都是跳舞比賽,但至少中文片名也稍微取特別一點吧,不然內容、劇情都差不多,真的是很容易搞混阿…


3D舞力對決2》是英國片,上一集《3D舞力對決》則是號稱首部3D街舞電影的片子。但事實上,上一集我只記得在比賽,演甚麼我已經忘記了…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這一集。《3D舞力對決2》的重點全部都放在"跳舞"這件事情上面,劇中跳舞的場景不勝枚舉,號稱街舞結合拉丁騷莎的口號不是喊假的,加上真的效果非常顯眼的3D畫面,整部電影就靠著這幾點不停地震撼觀眾的眼睛!但…我並不是一位跳舞的舞者,被舞者的肢體感動之餘,還是會意識到我不是來看舞蹈教學帶的,演員演技、角色刻劃和劇情的嚴重貧乏是這部片子的大缺點!加上對我這門外漢來說,看完電影居然想不起任何一段有記憶點的舞蹈…我想,這部電影是相當專業的街舞電影,想看熱鬧或是真的學舞看門道應該會很適合進場才對。

在寫文章之前,我回想起我看的第一部街舞電影《獨領風潮》,劇情很簡單,就是教國標的老師要馴服一群街舞小子,結合了兩種舞蹈的優點,比賽得了冠軍的故事。印象中那部電影並沒有太多的舞蹈畫面,把時間分給了每個角色的刻畫、劇情的演進…但只要一出現舞蹈段落,就全都讓我驚呼太精彩!至今仍然有許多舞蹈的畫面深印在我腦海中,始終忘不掉當初的震撼。但這部《3D舞力對決2》?

舞蹈等技術層面先不論,劇情幾乎就是零分。沒來由的爆米花小子異想天開尬舞尬輸天團,然後莫名出現一個街舞經紀人,甚麼也都沒交代的,馬上巡迴歐洲找齊舞者(到電影結束我都記不起來任何一位舞者的名字),然後為了參加世界大賽所以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要結合拉丁舞,結合的過程也只看到男、女主角在練習(或調情),其他舞者我感覺不到有那裡很拉丁…當然男女主角一定要吵架,然後找到心中的熱情後,鼓起勇氣在世界大賽中獲得冠軍。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要不是這部電影還有跳舞,否則光看劇情就會氣死,比學生作品還要不如。這種劇本沒有交代好背景、沒有設定角色刻畫、沒有東西襯托出舞者的厲害…把八成的時間都花費在"跳舞"上面,從頭到尾跳了不知道幾十支舞,剩下兩成時間在男女主角的戀愛。街舞結合拉丁的摩擦和過程?隊友之間的相處和意見分歧?每位演員的性格和背景刻劃?甚麼都沒有!如果拿掉男女主角的戀愛,這部電影就會變成學街舞的朋友們的工具,用來當教學影片…如果是這樣,那不妨就當作進電影院看專業舞者的舞展也不賴,但偏偏就加入了我看連演員自己都不相信的戀愛片段,如果真的把這部電影當成一則"故事"來看,只能說導演和編劇都在騙小孩,這部"電影"的評價就奇差無比了。

但還好,現在科技的進步和"舞蹈"這門技術拯救了這部電影,讓《3D舞力對決2》的評價可以不至於到這麼可怕。雖然說我這個門外漢真的看不懂到底街舞結合拉丁的特色在哪裡(相較之下,街舞結合芭蕾或是國標就明顯的多),但的確可以看到舞者們都是硬底子!電影中不只是跳舞的片段多,更有太多鏡頭是每個人各自的solo,光是看他們每個人跟著音樂律動的特色,坐在電影院裡就不自覺也想跟著舞動身體!

從專業程度來看劇中舞者,已經不是用幾顆星可以評價的了!加上這部片的3D效果之強!有數次我明顯感受到舞者的頭、頸、身體與四肢有相當的層次感,就連運用的特效都相當專業,3D結合舞者的每一個律動,加上音樂的配合,每一場舞都是絕對精采的秀!這讓劇情貧乏到讓人痛心的電影,居然不會讓人感覺到不耐煩,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好幾次真心想為電影中的舞蹈鼓掌叫好!單指街舞與電影3D科技結合的藝術成就來說,實在沒有甚麼好挑剔的。


只是實在很抱歉,在我的認知裡電影就應該要有電影的基本元素和內容,雖然單看舞蹈的部分實在美不勝收,整體氛圍和節奏也因為街舞的專業而變得相當有深度,但電影傳達出來的主題真的就沒有任何意義,也處處充滿了劇情上的矛盾和可笑,這讓我完全無法認為《3D舞力對決2》有到瑕不掩瑜的地步。再拿我記憶中的經典《獨領風潮》一比,更讓我認為舞蹈類型的電影,在劇情上也可以讓人眼睛一亮,而其專業更在精不在多,厲害的編舞和運鏡,只要一小段就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反而大量的專業舞蹈,即使觀賞過程再驚喜,沒有特殊記憶點,還是讓我一走出電影院就完全忘記剛剛到底跳了甚麼東西。說真的,現在回想起來,我除了女主角在比賽場上伸出手等男主角來跳舞的畫面有印象外,我真的對所有的舞蹈都忘得差不多了…

最後想要講演員。在電影中真的需要大量的專業舞蹈,所以其實我相信演員們也都是從專業的舞者中選出來的,所以…演技上就難免會有一些顯而易見的瑕疵,例如男主角福克漢斯契在電影中的表演,幾乎可以稱做是男生版本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但也可能是因為跳舞的舞者們真的將身體運用的收放自如,不僅是專業的舞蹈讓人驚豔,就連舞者們的身材都…讓人口水流了滿地!女主角更算是電影中的最大亮點!不僅是瑪丹娜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專用舞者,她的身材之佳,以及表情豐富都算是非常專業的演員!讓人覺得光是看著她就很享受啊…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